广东梅州的李老师最近火了,因为他发明的足球舞。

现在的人啊,就喜欢蹭热点。赵丽颖冯绍峰结婚,他要去蹭。王思聪撒钱,他也要去蹭。当然,这些人都只是蹭蹭,并没有入戏太深。可是李老师就不一样了,他不但蹭足球的热点,还美其名曰是推广足球。这真的是是可忍孰不可忍。

在足球之乡用足球舞去推广足球,这一招得多独特清奇的脑回路才能想出来啊,李老师就不怕北宋足球先生高俅掀开棺材板跳出来和他理论?

平时我们如果说一个球员踢球像跳舞,那几乎是最高级别的赞美了,足以让赞美者加入被赞美者的粉丝群而不用走组织程序。卡卡就这样赞美过莫德里奇。李老师一定是对这句话有什么误解吧,难不成他真以为抱着足球脖子扭扭屁股扭扭就能让中国足球人口实现大飞跃?

让人不可思议的是,如此荒诞讽刺的足球舞,居然还是教育科研课题,还有经费支持,最后还通过了验收。这是嘲讽中国足球还是嘲讽中国教育?

其实,李老师并不孤独。

忘了从什么时候开始,中国足球承载了更高级别的关注,被赋予了更强大的功能,于是各种稀奇古怪的足球普及和推广方式应运而生。李老师发明了足球舞,其他老师发明了足球操,操场上足球是多了,抱着足球的孩子也多了,但好好踢球的人少了。

是梁静茹给的这些老师们勇气让他们用足球舞、足球操毁人不倦的吗?他们难道不知道孩子们凭这几下子去和广场舞大妈们抢地盘都是要被深度鄙视的吗?

真正热爱中国足球并愿意为此奋斗的老师,并不这样。

三年前,我去采访校园足球。武汉德才小学操场上上百个孩子挥汗如雨的场面,以及孔华教练提起他入选了国字号集训队的得意弟子时那种得意的神情,至今让我难忘。包头第一实验小学“校长杯”比赛,刘鹏教练安慰丢球后痛哭门将的那一幕,仿佛就发生在昨天。

我不知道三年后孔华教练又培养了多少个国字号球员,我不知道刘鹏教练那些装球的旧网兜还在用没用,我也不知道他们现在是不是还在学校任教,但我知道,像他们这样的人,会永远热爱足球。

□肖十一狼(新京报体育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