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徐晓帆)今日下午,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资格选拔赛第三站暨艾鲁特国际击剑北京馆开业仪式在北京举行。前国家队主教练王钰以及伦敦奥运会女子重剑团体冠军、里约奥运会女子重剑团体亚军主力队员许安琪出席了活动。

奥运冠军许安琪是今日现场焦点之一。2016年里约奥运会后,许安琪宣布退出国家队,而那时24岁的她正值当打之年。对于自己的选择,许安琪解释说伤病是重要原因,“里约之后到2017年天津全运会之前,一直有伤,也是想通过这一年的时间好好休整。”

活动现场,许安琪作为嘉宾发言。主办方供图

上个月,在中国击剑协会主席王海滨的诚心邀请下,许安琪选择回归国家队。“我还是难以割舍击剑情缘,想为中国击剑继续尽一份余力。”许安琪说。

11月初,许安琪已经开始在江苏队进行恢复性训练。对于自己回归后的计划,许安琪表示:“目前还是以体能恢复为主,技战术的训练应该是要从下个月开始,明年2月份之后就开始随国家队参加比赛。” 明年的奥运积分赛或许是对许安琪的第一个考验,此前她曾表达过参加东京奥运会的愿望。

目前,国家队普遍年轻,近期世界排名有所下滑。26岁的“老将”许安琪对自己回归后的定位有清醒的认识,“希望能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也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让中国女重的团体排名重新回到世界第1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