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孙海光)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日前向各省市自治区体育局等相关单位发函,调整全国冰雪赛事参赛资格办法,非注册运动员以及符合参赛条件的华人、华侨甚至外籍选手均可报名参加全国冰雪赛事。

符合条件的非注册选手也可参加全国性冰雪赛事。冬运中心官网截图

冬运中心在“关于调整全国冰雪赛事参赛资格办法的函”中称,为进一步落实“开放、共享”理念,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各种资源参与到备战北京2022冬奥会,现将全国冰雪赛事参赛资格办法调整补充如下:

一、打破注册壁垒,注册不再作为参加全国冰雪赛事的依据,即注册运动员和非注册运动员都可以报名参赛。

二、扩大参赛范围,除冰雪项目传统参赛单位和运动员外,个人、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等符合参赛基本条件的都可以报名参赛。

三、改革参赛国籍和身份限制,鼓励符合参赛基本条件的华人、华侨、外国国籍的运动员报名参赛。

四、各项目参赛基本条件由全国各冰雪项目协会根据各自项目不同特点和要求统一制定并对社会公布。

按照之前全国冰雪赛事参赛资格办法,只有在各省市自治区体育局、相关协会等注册过的运动员方具备参赛资格。冬运中心此次参赛资格调整后,势必将扩大全国性冰雪赛事参赛人员范围,吸收更多高水平社会群体参与。

以冰球项目为例,中国冰球协会一直致力于发起中国冰球联赛。但从国际冰球联合会最新的数据显示,注册男子运动员为252人,女运动员为239人,这样的基础很难支撑一项联赛健康、长远发展。

按照冬运中心新的全国冰雪赛事参赛资格,符合参赛条件的冰球社会团体、华人华侨甚至是高水平的外籍人员都可以参与进来,做大做强联赛的同时,也将提升中国冰球的整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