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8日,恒大足校西班牙分校开学典礼在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隆重举行。

  明年马德里足球冠军赛两个赛季,激战10个月,恒大分校队将参赛48场

  恒大集团昨日发布重磅消息:从2019年开始,每年将投入5000万元,在西班牙举办U14-U18五个年龄段的“恒大杯”马德里足球冠军赛。该赛事将邀请马德里同年龄段最高级别联赛队伍参赛,确保恒大足球学校西班牙分校学生每周都有高水平、高质量、高强度的比赛,促进更多优秀足球人才脱颖而出。这是中国青训首个由俱乐部主导的国际化赛事体系。

  抓青训必须“让孩子比赛”

  明年开始的“恒大杯”马德里足球冠军赛每年两个赛季,赛期共10个月,每周都有比赛,恒大分校队将参赛48场。该赛事填补了中超俱乐部青训队参加高水平国际赛事的空白,最大限度补齐中国足球青少年比赛数量严重匮乏的短板,也是社会力量响应中国足协青训战略,坚持“走出去”与国际青训接轨的一大举措。

  近年来,中国男足国字号球队成绩持续低迷,尤其是青少年队伍更是令人担忧。2006年之后,中国国青队再无世青赛参赛资格。近7届亚青赛,U19国青仅4次晋级8强,最近两届均折戟小组赛。青少年球员的竞争力江河日下,是导致中国足球在亚洲赛场竞争力越来越弱的主因之一。

  国足前主帅朱广沪曾指出,中国青训需要更多高质量比赛,“相比欧洲、拉美国家的小球员,中国球员比赛能力、对抗能力、位置感等方面欠缺,这些都需要通过大量高质量的比赛加以提升。”

  中国男足前主教练戚务生也认为,提高青训质量一定要“让孩子学会比赛”,“我们要培养会比赛的孩子,如果一支队伍有两三个会比赛的队员,胜率会很高。”

  搭建青少年足球赛事平台

  在职业化程度最高的欧洲五大联赛,众多大牌俱乐部尤其是像巴萨这样的豪门球队,一直是青训方面的翘楚,向俱乐部和多支国家队源源不断地输送青训人才。拥有科学的规划和管理,以及成熟职业化运营的俱乐部,完全可以成为足球青训的“中流砥柱”。

  一直在人才培养方面紧跟世界足球潮流发展的广州恒大俱乐部,此次的青训新举措值得点赞。有国内足球专家认为,从“恒大杯”马德里足球冠军赛的赛事定位来看,这项赛事的主要价值不仅在于尽力补齐中国足球青少年比赛数量严重匮乏的短板,更能填补以与足球强国接轨的“联赛制”为主导的高水平国际青训赛事极度缺乏的空白。

  自2011赛季重返中超赛场以来,恒大在中超夺得“7连冠”,还在亚冠两次登顶。恒大足校办学6年来,每年亏损约1.1亿元,累计亏损超6.5亿元。2018年开始,恒大进一步加强足校建设,每年投入近2亿元,实施足校所有新招学生及所有西班牙分校学生的训练、比赛、学习及吃、住、穿等生活保障“全免费”。

  恒大此次“走出去”搭建青少年足球赛事平台,既顺应了中国足协对联赛引导和规范所倡导的“合理引援+重视青训”的正确思路,在补齐短板和创新方式上也很有探索价值。

  采写/新京报记者 徐晓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