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36岁的蒂亚戈·莫塔现在是巴黎圣日耳曼U19青年队的教练,这位效力过巴萨、国际米兰、巴黎圣日耳曼的意大利球星,打算掀起一场足球战术革命。在接受《米兰体育报》的采访时,莫塔说,他准备在比赛中采用272阵型。


272阵型?这意味着门将的位置将会前提到中场。


蒂亚戈·莫塔现在是大巴黎青年队教练。图/视觉中国


“门将可以算作中场7个人中的一个。在我看来,进攻队员是第一道防守人,而门将则是第一位进攻发起者。”莫塔告诉《米兰体育报》。


莫塔说,他希望他的球队可以踢得极具攻击性。“球队要控制比赛,采用高压逼抢,要有大量的有球和无球跑动。我希望队员拿到球后,至少有3到4种传球路线,身边要有两名队友提供支援。”在莫塔看来,具体的阵型数字并没有多大意义,“那会让你受骗,事实上,你可以用532阵型来进攻,也可以用433阵型来防守。”


莫塔的272阵型战术板。网络截图


“足球还是得靠球员的实力说话。前不久我们踢了一场比赛,我让两名边后卫冲到前边去,扮演了9号和10号的角色。”莫塔随后表示,“这不是说我不喜欢萨穆埃尔和基耶利尼这样的球员,他们可是天生的后卫。”


如果莫塔的战术理念得到应用,那可真是足球场上的一道奇观了。


撰文/卞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