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孙海光)2018女子国际象棋世锦赛今天在俄罗斯汉特·曼西斯克结束,27岁中国棋手居文君在快棋加赛中3比1战胜俄罗斯名将拉戈诺,一年内两次加冕棋后。中国女队教练余少腾赛后称居文君在加赛中非常冷静、淡定,“展现了强大的心脏。”


在之前进行的4盘慢棋赛中,居文君和拉戈诺各胜1盘,另外两盘战平,不得不通过快棋加赛决出决赛。今天的加赛中,居文君和拉戈诺在25分钟快棋赛中势均力敌。但在随后的10分钟快棋赛中,居文君稳定的心理优势击溃了拉戈诺。


“应该说今天居文君加赛的表现非常的出色,冷静,非常淡定。”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余少腾称前两盘棋双方势均力敌,第3盘棋是整场比赛的一个转折点,“第3盘棋对方有一点着急,有一个和棋机会没有走出来,而是选择了战斗,居文君正好利用这个机会一举拿下。第4盘就比较顺利了,对方心态有点崩溃。”


居文君在比赛中。


在余少腾看来,今天的加赛充分展现了居文君稳定的心理状态,“居文君这次比赛展示出了强大的心脏。”余少腾称奥赛最后一场对阵俄罗斯队,正是居文君带领中国女队力挽狂澜,这一次又是在总比分1比2落后的情况下力挽狂澜,表现得非常顽强。


今年5月的世界国际象棋女子锦标赛冠军对抗赛中,居文君以总比分5.5比4.5战胜谭中怡,成为继谢军、诸宸、许昱华、侯逸凡、谭中怡之后的中国第6位国象棋后。在余少腾看来,居文君这次世锦赛夺冠也继承了国象女队的优良传统,“从谢军到居文君,中国队一共诞生了6位棋后,希望这种传统能够一直延续下去。”


这是居文君的第一个国象世锦赛冠军,不过留给她庆祝的时间并不多,参加完闭幕式后就赶回宾馆收拾行李,明天凌晨将启程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