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孙海光)中国乒乓球协会第9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在京召开,刘国梁当选新一届协会主席。接受采访时,刘国梁点出了上任后的一大目标便是备战东京奥运会,“我们不唯金牌论,但我们誓要为胸前的国旗而战。”在刘国梁看来,国乒队过去一年多整体成绩下滑,中日间的实力差距也有明显缩小,国乒东京奥运会夺金困难重重。


在时长25分钟的施政报告中,刘国梁谈到了上任后的两大任务:一是立足当下,将备战2020东京奥运会作为重中之重;二是着眼未来,为协会进行战略布局和顶层设计,将乒乓球向市场化、职业化推进。



“大家知道,奥运会是全世界的一件大事,它蕴藏的含义已超越了体育的范畴。”刘国梁称奥运会的关注度和影响力是其他赛事不能比拟的,“我们不唯金牌论,但我们誓要为胸前的国旗而战。”


在刘国梁看来,中国乒乓球队现在面临的困难不言而喻,最直观的就是近一年来队伍的整体成绩出现明显起伏和下滑,“以日本选手伊藤美诚为例,她在最近半年跟我们交手的13场比赛中赢了10场,胜率高达77%。以往日本主力如福原爱、石川佳纯等,对我们的胜率不到20%,对比起来,这实在是一个惊人的数字。”


女队接连被冲击,男队面临的挑战也很大,德国队大有卷土重来之势。“2017年的世界杯,奥恰洛夫和波尔不但抢走了我们保持7年之久的冠军,更是将中国队挡在决赛外门,世界杯决赛没有中国选手,1999年来这还是第一次。”



此外,刘国梁还点名日本小将张本智和、韩国选手张宇镇等人,“可以看出,这些国家的后起之秀对我们不处下风,甚至有时候还处于上风,考虑到他们的年龄和冲击力,今后无疑将对我们带来更大的威胁。更令人震惊的是,国乒队的外战失利场次已超过以往3年的总和。”


鉴于国乒现状,刘国梁认为备战东京奥运会不能有丝毫放松,“日本队已经苦心经营十几年,做梦都想着在东京夺金,我们必须承认双方差距已经明显缩小。由于日本队有年轻优势,在奥运会前的一年半时间里,他们一定还有很大上升空间,东京奥运会难度将远超以往。”


尽管难度大、挑战多,但刘国梁表示中国队从不怕危机,也不惧挑战,因为中国队有最好的队员、教练、陪练和技术,“以往那么多次危机我们都能战而胜之,东京奥运会哪怕虎狼环伺,哪怕苦难重重,我们照样能虎口拔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