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孙海光)第23届三星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决赛番棋决胜盘今天在韩国高阳结束,中国棋手柯洁九段以总比分2比1战胜韩国棋手安国铉八段。这是柯洁第3次捧起三星杯,也是他的第6个世界冠军,并就此成为世界棋坛最年轻的六冠王。


三星杯决赛柯洁(右)对阵安国铉。图/视觉中国


柯洁在序盘阶段取得优势,但打入黑棋中腹后棋型薄弱,AI判断白棋的胜率逐渐在降低。好在柯洁毕竟经历过多次大赛决胜时刻的考验,他步步紧追,一点点挽回不利局面,形势极度危险。大官子阶段安国铉挑起劫争,黑棋在转换过程中明显吃亏,最终柯洁执白历经325手,以5目半战胜安国铉。


“现在还是很激动,这是我的第6个世界冠军,很感谢三星杯,我有一半的世界冠军头衔都来自三星杯。”柯洁赛后称自己的身体状态近来不是很好,在国内比赛时就已经感冒了,“一直感觉这次会比较危险,能赢下来是非常幸运的。”


这是柯洁第3次摘得三星杯,也是他的第6个世界大赛冠军,就此成为世界棋坛最年轻的六冠王。这之前,柯洁的5个世界冠军分别是2014年百灵杯、2015-2016年三星杯、2015年梦百合杯、2017年新奥杯。


此外,柯洁还创造了中国棋手在单项世界大赛中夺冠次数最多的纪录,此前他和古力共同保持两次夺得同一项世界大赛(LG杯、春兰杯)冠军的中国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