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孙海光)国际滑联花滑大奖赛总决赛今日在加拿大温哥华进行,刚刚升入成年组的日本16岁小将纪平梨花横空出世,力压平昌冬奥会冠军扎吉托娃等一众俄罗斯名将,82.51的短节目得分更是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

视频源自网络。

16岁的纪平梨花本赛季刚刚升入成年组,之前已接连在日本、法国两站大奖赛中夺冠。作为日本当下最炙手可热的新星,纪平梨花被誉为浅田真央的接班人。但之前无论是日本站还是法国站,纪平梨花都未能与扎吉托娃碰面,总决赛是两人首次正面交锋。

纪平梨花短节目配乐为德彪西的《月光》,比赛一开始她便完成了阿克塞尔三周,这也是当下女子成年组的最高难度动作。这一动作,纪平梨花完成得舒展、流畅,毫不费力。之后,她又出色地完成了后内点冰三周接三周,节目后半段利落地完成了勾手三周。

在日本媒体看来,纪平梨花的跳跃能力是很多男选手都不能企及的。最终,纪平梨花的技术分为47.36、节目内容分35.15,整套短节目总得分82.51分,这也打破了扎吉托娃(80.78分)保持的新规则下的世界纪录。

平昌冬奥会冠军扎吉托娃77.93分排在第2,前世界冠军图克塔米舍娃以70.65分位列第3位。明日还将进行自由滑争夺,短节目领先近5分的纪平梨花有望拿下总决赛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