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年度的金球奖颁给了莫德里奇。


这在大部分业界人士和球迷眼里都众望所归,但争论依然不可避免。


世界杯上的莫德里奇无可指责,所以争论的焦点到最后往往都变成了俱乐部的莫德里奇到底是不是伟大到不可或缺?反对者的论据是,莫德里奇在联赛或者欧冠里的数据一般,比C罗肯定是差远了。


必须承认C罗的伟大。但我们也应该明白,当今足坛,更多的目光始终聚焦在进攻一线,进球者和直接助攻者会得到更多的关注和青睐,而最佳球员的评选也会有所倾斜。


但足球是个集体项目,“棋圣”聂卫平很早就指出了足球和围棋的共同之处:除了助攻、破门,足球场上还需要运筹帷幄——多数时候,没有中场的组织策划,进球又从何而来?


有朋友说,莫德里奇是天然的真伪球迷测试器,这可能夸张了一点。


但实际上,如果对足球项目没有比较深刻的认识,确实很难理解一个不显山露水的中场球员在球场上的驱动作用。


莫德里奇经常回到后卫线拿球,由后向前推进,在这个过程中串联全队,组织和策动进攻并给进攻一线队友传出非常舒服的球——虽然很多时候进球之前的最后两下都和莫德里奇无关,但在那之前的工作其实是弥足珍贵的。这也是为什么哈维在今年接受采访时曾经称赞莫德里奇是用头脑在踢球,是一个很好的空间操控者。


莫德里奇有多伟大,其队友最清楚。图/Osports


但我们今天的终极目的,并非要讨论莫德里奇。


在观看并参与了一些争论以后,我逐渐发现:凡是经常上场踢球的朋友,很容易就能理解莫德里奇的伟大之处;而只是看球却并不踢的朋友,往往并不那么认可莫德里奇。


实践出真知,放之四海而皆准。


我开始明白,如果没有亲自下场踢球,去体验哈维口中关乎时间和空间的运动,恐怕很难感同身受地明白足球场上进球以外的其他事情的美妙;如果只是纸上谈兵地看看球,恐怕永远也难以体会策动进攻和为队友创造机会的极致快感。


甚至,很多莫德里奇粉,他们聊战火、聊放羊、聊莫德里奇对阿根廷的华丽远射,都还没有吹到点子上,他们也并没有完全明白莫德里奇在球场上的真正价值。


我们从前常说,中国足球水平虽然低,但中国球迷的水平却是世界顶尖的。但在今天,真正下场踢球的球迷越来越少,恐怕这样的说法就值得商榷了。


我们也明白,中国足球上不去的根源是普及程度不够,足球人口太少导致选材面太窄,出不了什么人。


所以你看,如果踢球的人越来越少,不仅仅是国字号水平上不去,还可能会令这个国度在整体上对足球的认识日益贫乏,就更谈不上什么未来了……


那才是真正的中国足球之殇。


□赵黑(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