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末,坐镇主场的北京首钢接连击败广州男篮、北控男篮,取得联赛11连胜。对阵广州队的比赛,王骁辉意外受伤,翟晓川被罚下场,两人还同时缺席了“京城德比”,在这样的不利形势下,段江鹏挺身而出,两场比赛分别得到16分、17分,均是队内本土球员最高分。

 

抓住机遇 接连爆发

 

在当前首钢队的战术体系中,段江鹏的机会并不多。通常情况下,他都是作为翟晓川、王骁辉等人的替补登场。专注于防守,有空位再投篮,这就是他在队内的角色。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段江鹏的“机遇”突然来临。与广州队的比赛,王骁辉早早扭伤脚踝,翟晓川在第四节被驱逐出场,在小前锋位置几乎无人可用的情况下,段江鹏临危受命。

 

末节比赛,段江鹏4投4中得到11分,其中3分球2投2中,帮助首钢锁定胜局,并得到队内本土球员最高的16分,也刷新了他在首钢生涯的单场得分纪录。赛后,主教练雅尼斯专门将段江鹏带到了新闻发布会现场。

 

上周日晚的“京城德比”,王骁辉、翟晓川依旧无法登场,段江鹏本赛季第一次获得首发机会。全场7投6中得到17分,其中3分球4投3中,再次砍下队内本土球员的最高分,同时又一次刷新个人首钢生涯得分纪录,段江鹏用高效的发挥回报了雅尼斯的信任。

 

“主要觉得晓川(翟晓川)和骁辉(王骁辉)打不了,球队处于困难时期,这时候更需要站出来为球队做贡献吧。”段江鹏告诉记者,这两场比赛,特别要感谢教练、队友的信任,“出现机会后我都把球投进了,很高兴自己站出来了。”

 

段江鹏在首钢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图/视觉中国


水土不服 正在远去

 

过去几个赛季,每位加盟首钢队的队员都或多或少经历了水土不服,张庆鹏、刘晓宇以及重回首钢队的常林,都有过无法融入球队的困难时期,段江鹏也不例外。2016年加盟首钢之前,段江鹏在山西男篮效力了8个赛季。

 

2012-2013赛季是他的巅峰赛季,场均可以得到18.1分、3.8个篮板球、2.3次助攻。效力山西队的最后一个赛季,段江鹏的场均数据仍保持在10.1分、2.2个篮板球、1.1次助攻。

 

段江鹏三分精准,跑位出色,防守意识好。这让球迷们想到金庸武侠小说《天龙八部》里的“六脉神剑”,那是大理段氏的最高武学,因此,球迷们送了段江鹏一个优雅的绰号“段公子”。

 

加盟首钢队后,受限于球队风格的变化,“段公子”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没有找回在山西队的节奏。2016-2017赛季,段江鹏的场均出场时间只有10.4分钟,场均数据骤降至3.1分、1.1个篮板球,上赛季雅尼斯担任主帅后,段江鹏的处境仍然没有太大改变,2.8分、0.8个篮板球的场均数据依旧不理想。过去两个赛季代表首钢队出场71次,段江鹏只有5场比赛得分上双,而在他的巅峰赛季,代表山西队出战32场,有15场比赛的得分超过20分。

 

段江鹏透露,自己一直在努力融入球队,但始终没有达到大家的预期,这让他很苦恼。对此,他也曾经向有过相同经历的张庆鹏“取经”,但困难时期还要靠自己。段江鹏深知球队以防守为主的打法,也明白自己的特点是攻强守弱。“我的防守脚步没有翟晓川、王骁辉那么快。”段江鹏说,自己能做的就是刻苦训练,随时接受教练的安排。


段江鹏上篮。 图/视觉中国

 

教练信任 球员坚韧

 

段江鹏能够爆发离不开主教练雅尼斯的知人善用,经过一个赛季的磨合,雅尼斯帮助段江鹏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角色。

 

“我们和段江鹏的沟通非常多,让他知道自己在球队中的角色,怎样去接纳那个角色。”雅尼斯一直强调团队篮球和防守,他对段江鹏的要求就是,像王骁辉、张才仁等队员一样,提高自己的防守能力。

 

段江鹏也渐渐明白了这一点,“首钢队永远是防守第一,大家上去就是给对方强度,给对方压迫,让对方在进攻端感到不适应,这就是我们的特点。”即便球队缺兵少将,大家也一直团结在一起,“人人为我、我为人人,一起去防守对方的小外援,始终都在做轮转,都在不惜体力为球队做贡献。”

 

段江鹏的成长有目共睹,雅尼斯评价说:“他现在的角色,是不能在场上连续打很长时间的,他必须要像微波炉一样,上场就能发挥作用。我很高兴,他清楚自己的角色,并拥抱了这一角色,球队也因此有所收获。”

 

在更衣室里谈起自己近期在三分线外的手感,段江鹏坦言有些运气成分,“就说那个打板三分吧,我下来之后大家都很高兴,但我觉得,我那个球是蒙进的。”但有时候,篮球场上的手感就是说不清道不明,一定和平时刻苦训练的积累息息相关。

 

段江鹏谦虚地表示,希望自己未来更加自信,给球队做出更大贡献,“我觉得球队运转在一个非常好的轨道上,防守上大家都在拼尽全力,很好地执行了教练的布置。进攻上所有人都在分享球,球队现在的氛围很团结,我想我们会继续稳定下去。”

 

新京报记者 徐邦印  编辑 韩双明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