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0日凌晨,西甲第15轮皇马客场1比0小胜韦斯卡。在天气条件不佳、传球成功率仅有八成的情况下,凭借贝尔在比赛刚开始时的一脚凌空射门,皇马拿下这场胜利,威尔士人也终于打破长达99天的进球荒。不禁让人感叹,“大圣”终于归来了。 


贝尔终于打破进球荒。 图/视觉中国


想当年 9100万欧元转会皇马


2013年,作为当时欧洲足坛最炙手可热的一名新星,贝尔以9100万欧元的天价转会费加盟皇家马德里。善用左脚的贝尔在外界的评价来看,他能够胜任左路的任何位置,速度奇快,爆发力强,过人技术出色,善于传中和内切射门,在边路几乎没有弱点。


百闻不如一见,签署合同之后的第14天,贝尔的处子秀就进入到球队的首发阵容,并打入了加入皇马的首粒进球。同年,贝尔实现了在皇马的首个帽子戏法,帮助球队大胜。2013-2014赛季,贝尔打入了两个具有决定性意义的进球,帮助皇马夺得国王杯和欧冠两项桂冠。该赛季贝尔在西甲联赛共出场27次,打入15球并有12次助攻。当时25岁的贝尔很快成长为皇马一员大将。随后的一个赛季,贝尔又频频建功,帮助皇马拿下欧洲超级杯和世俱杯双料冠军。2016年,贝尔成为英国历史上打入西甲联赛进球最多的球员,又在年度百大球星榜上排名第6。


今年5月,在欧冠决赛皇马对阵利物浦的比赛中,替补出场的贝尔先后倒勾、远射破门,梅开二度的同时帮助皇马3比1取胜,实现欧冠三连冠的壮举。贝尔就如同练就了七十二般武艺的齐天大圣,成为了这场比赛最耀眼的明星。


在巨星C罗时代的皇马,贝尔更像是球队的“护身符”,五年中一直在重大决赛取得关键进球,对皇马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这一路 5年受伤20次休400天


本赛季初,C罗的离开让贝尔成为皇马队内最大牌的球星。新赛季的贝尔也没有让人们失望,赛季初的6场比赛收获4个进球3次助攻,其中还包括一场欧冠小组赛。


然而在一度被认为“贝尔时代”已经来临,威尔士人却高开低走。自9月1日对阵莱加内斯取得进球之后,贝尔在接下来的10场比赛中再也找不到以往的感觉,场均射门仅有3.5脚,很难想象这个数据是来自西甲豪门皇马的头号射手。


贝尔的伤病无疑是其中非常严重的问题。贝尔自5年前从热刺加盟皇马以来,由于其玻璃人属性以及配合主帅战术要求,上场时间并没有和那9100万欧元的转会费相匹配。虽然贝尔频频救主,却大多在主帅替补奇兵的阵容中出现。


9月30日在马德里德比上,作为“关键先生”的贝尔半场过后就因伤再次被换下。加盟皇马后的5年间,这已经是贝尔第20次受伤,缺席时间超过400天。


如果皇马把所有进攻重心全部交给贝尔,就不得不面对这样的问题:一旦贝尔再次受伤,谁将扛起皇马进攻的大旗?本泽马、伊斯科还是年轻的阿森西奥?


时至今日,贝尔都没能成为球队稳定取得进球的头牌射手,不时的伤停对于贝尔的竞技状态有很大的影响。贝尔也急需摆脱目前被球迷戏称的“充电五小时,通话两分钟”的尴尬局面。


新希望 打破99天10场比赛球荒


10日凌晨,贝尔让球迷们看到了希望。他凭借比赛第8分钟的后点凌空推射破门,打入制胜一球,帮助皇马1比0小胜对手。


这是贝尔本赛季在联赛中的第4个进球,打破了长达99天、10场比赛、802分钟的进球荒。此役过后,皇马升至西甲积分榜第4位,比排名榜首的巴萨少5分。


纵观全场比赛,皇马全队发挥欠佳,全场控球率仅占54%,射门5比11落后,角球6比11,几乎从各项统计来看,主场作战的韦斯卡都占优势。要知道,皇马面对的是一支联赛排名倒数第一的升班马球队,如此艰难拿到的3分并不值得炫耀。


唯一让人值得高兴的,就是为数不多的、明显处于良好状态的贝尔。皇马全场仅有的5次射门中贝尔包揽4次。除了第8分钟打入制胜一球,贝尔还有3脚极具威胁性的射门。第25分钟,贝尔接巴斯克斯传球后禁区外一脚极具威胁的远射,可惜被门将扑出底线。第60分钟,得到队长拉莫斯的传球后,又是一脚远射,可惜依旧被门将飞身扑出。10分钟后,对方门将开球不远,伊斯科断球后挑传找贝尔,后者拿球后在禁区左侧射门打在门将身上后弹出底线。


本场比赛,皇马几乎所有的得分良机都来自贝尔,他终于有了“锋线一哥”的风采。这个进球证明了贝尔依然有实力能担当起球队的核心,昔日的“大圣”又重现江湖。


只是,威尔士人当前最需解决的问题,是如何保持健康的身体状况,以维持住这难能可贵的势头。


新京报记者 邓涵予  编辑 韩双明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