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邓涵予)从12月初开始,罗本的拜仁生涯就已经没有悬念,荷兰人将在2019年夏天即本赛季结束后告别球队。最近在接受德国杂志《踢球者》采访的时候,罗本表示自己的未来还没有定数,也不排除本赛季结束后直接挂靴。


34岁的小飞侠状态依然出色。图/Osports


“这是我向前迈进的重要一步,尽管这个决定非常艰难,但我现在感觉一切都很轻松。”罗本表示,“尤其是对于拜仁球迷和俱乐部来说,现在是一个正确的时间点。”


《踢球者》透露,其实在上个赛季,罗本就已经在思考自己的去留,他很清楚拜仁对于自己的意义。关于未来,罗本称一切都还没有定论:“如果能得到一个让自己百分之百信服的合同,那我就会继续踢下去,如果没有应该就会选择退役。”罗本还表示金钱不是他做出决定的关键因素,在剩下的时间里让妻子和三个孩子感到幸福更为重要。


此前有消息传出,罗本曾效力过的格罗宁根或埃因霍温会是他的下一站,至于能否回到荷兰,罗本也表示自己还无法做出承诺:“如果我之前承诺过,当然要遵守诺言,但我现在只能说会和家乡球队格罗宁根保持联系,其他的都还无法确定。”


到本赛季结束,罗本就为拜仁效力整整十年。罗本此前在拜仁已经赢得了19个冠军,罗本对球队仍然充满期待,他在采访的最后说道:“德甲我们落后很多,未来的道路并不轻松,德国杯下一轮淘汰赛我们要去柏林,欧冠淘汰赛也不会轻松。但一切都有可能,我相信球队可以赢得一项冠军。”


本赛季到目前为止,拜仁在德甲联赛中距离榜首的多特蒙德9分,排在第三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