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孙海光)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今日在韩国仁川继续进行,在女单决赛中,陈梦4比1战胜大黑马何卓佳夺冠。就此,陈梦成为继张怡宁、郭焱、刘诗雯之后第4位在总决赛中卫冕的国乒女选手。

相比何卓佳(右),陈梦的实力和经验更胜一筹。图片/视觉中国

本届总决赛,世界排名仅50位的何卓佳成了最大黑马。决赛之前,她先后战胜了徐孝元、石川佳纯、丁宁3位韩日中一姐。

相比何卓佳,陈梦的大赛经验要丰富得多。尤其是总决赛,陈梦2015年就曾打进过决赛,但最终输给了丁宁。去年在阿斯塔纳总决赛中,陈梦再度打进决赛,并战胜朱雨玲夺冠。

今日的比赛中,无论是实力还是经验,何卓佳都无法与陈梦相抗衡。最终,陈梦4比1战胜何卓佳,成为继张怡宁、郭焱、刘诗雯之后国乒第4位卫冕总决赛女单冠军的球员。

“说实话,今天的比赛还挺难的,对手也给我制造了很多麻烦,自己打得不算顺手。不过这场比赛能赢下来,也是对我的一种肯定。”陈梦称,希望能继续努力,回到世界第一的位置。

对陈梦来说,这个冠军非常重要,基本可以让她在队内的位置更加牢固。尤其是在半决赛中,陈梦战胜了朱雨玲,这场比赛对她的影响远大于今日的决赛。在女乒队中,陈梦和朱雨玲可谓“同期生”。从目前的形势来看,朱雨玲稍占优势。这个时候,陈梦能战胜朱雨玲,对她在队内的位置非常有利。

更重要的是,本届总决赛,陈梦多经历的是内战。在决赛对阵何卓佳之前,陈梦还先后战胜了陈幸同、王曼昱、朱雨玲,“这几场比赛都很难,对阵陈幸同时一度1比3落后。其实,这几场比赛都值得总结。来之前, 我也很想拿冠军,但过程并不是很容易。”

谈及2018赛季,陈梦称刚一开始没什么亮点,但从年末开始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从瑞典、奥地利公开赛开始,我一直做得不错,希望能为明年带来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