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孙海光)15岁的张本智和再一次创造奇迹。今晚在韩国仁川结束的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中,张本智和4比1战胜中国选手林高远,以15岁零172天的年纪成为最年轻的总决赛冠军,他也成为国乒队东京奥运周期备战的重要对手。

张本智和已成为国乒重点盯防的对象。图片源自ITTFWorld微博

本月初当选中国乒协主席后,刘国梁谈到了几个主要对手,其中就包括张本智和。刘国梁称,以张本智和的年纪和实力,未来将会给中国乒乓球制造更多的麻烦。

仅仅两周后,张本智和便印证了刘国梁的话。本届总决赛,张本智和一路轻松过关。半决赛,他4比0横扫巴西选手雨果,要知道后者在此前的8强赛中淘汰了世界排名第一的樊振东,并非软柿子。

今晚对阵林高远,张本智和打得极具侵略性。整场比赛,他没给林高远机会。第4局,林高远在大比分落后时一度追至8比8平,但张本智和一个擦网球又将比分反超,一定程度上也削弱了林高远的士气。“我是带着压力去打这场比赛的,一些技术特点都没能发挥出来,气势上一直被对手压制。”林高远赛后直言,在心态抗压能力上还需要锤炼。

此后,张本智和一鼓作气,4比1战胜林高远后,成为巡回赛总决赛最年轻的男单冠军。

本赛季,张本智和在巡回赛中发挥出色,接连战胜了马龙、张继科、樊振东等球员。在与国乒队交手中,张本智和本赛季只输给过两个人,一个是许昕,一个是梁靖崑。拿下第一个总决赛冠军,张本智和称本赛季看到了自己进步,比赛时不再那么慌张了。谈及未来目标,他说目标从未改变,就是赢得奥运冠军。

林高远的心态还需要锤炼。图片源自ITTFWorld微博

比赛结束后,林高远在场边碰到刘国梁,轻声说了句“对不起”,刘国梁拍了拍林高远的肩膀,“没事儿,回去好好练。”

本届总决赛,马龙因伤退赛,一定程度上削减了国乒队的实力。但从比赛中看,樊振东2比4输给了雨果,林高远1比4输给了张本智和,一定程度上说明国乒对手已不再局限于德国的波尔和奥恰洛夫了。接下来的备战中,日本、巴西和英国等年轻选手都将是国乒队潜在的对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