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徐邦印)领先21分被对手逆转,距离打破队史连胜纪录只差半场比赛,这对首钢队来说确实是一种遗憾。但从另一个角度考虑,昨晚输给福建队后,首钢队得以卸掉连胜包袱,找出连胜期间被忽视的问题,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汉密尔顿在内线与对手对抗。图/视觉中国


与福建队的比赛,首钢队在第三节后半段和第四节的大部分时间,进攻端突然哑火。第四节比赛,首钢全队只得到10分,全场比赛得到76分,创造了本赛季单场得分新低,这给教练组敲响了警钟。赛后,主教练雅尼斯主动承担责任,他表示无论发生了什么,责任都在自己。


篮板球一直是首钢队的短板,这一弱点在昨天比赛中被无限放大。全场比赛,首钢队只抢到34个篮板球,其中前场篮板球5个,而福建队王哲林一人就抢到18个篮板球,其中前场篮板球7个。对篮板球的保护不力,也成为首钢队末节哑火的主要原因之一。


除此之外,雅尼斯在赛前就提到球队的磨合问题。由于常林、王骁辉、方硕等伤员相继复出,雅尼斯在比赛中也在尝试变阵,“现有队员已经建立了某种‘化学反应’,现在的阵容加上这些伤愈回归的队员,磨合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当然,篮板球的短板可以通过积极性来弥补,阵容磨合也可以通过日常训练提速。首钢队在赛季初经历过3连败,且遭遇过多名主力队员同时受伤,最严峻的时期都挺过去了,如今只是在13连胜后遭遇一场失利,更何况全员都保持健康,又有什么可担心的呢?


昨晚的比赛过后,首钢队仍然以15胜5负的战绩稳居联赛第4位,接下来球队将回到主场,先后迎战吉林队、山东队。不出意外,一场失利并不会影响全队前进的势头,首钢队将迅速找回状态,胜利也将接踵而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