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徐晓帆)今日中午,中国男足最新一期亚洲杯备战名单公布,曾诚、范晓冬、张修维3人成为第一批落选者,剩下的25人将赴卡塔尔开始最后阶段集训,届时还将有两人被淘汰,23人最终名单将于亚洲杯开幕前夕公布。


国足将士在海口基地备战亚洲杯。图/Osports


门将曾诚的落选并不意外,由于上周在训练中与于汉超相撞后韧带受伤,亚洲杯已经向他关上了大门。顶替他的是王大雷,但后者也并非完全健康。在接到国足的调令前,他已经买好了赴德国的机票,准备去那里进行康复治疗。此番放弃治伤驰援国家队,王大雷也冒了一定风险。


在几天前的守门员专项训练中,张鹭也出现拉伤状况。在这份最新名单中,4位门将只有颜骏凌和郭全博两人身体状态无恙。原本是国足最富余的门将位置,却因为伤病闹起了“人荒”。按照国际大赛每队配置3名门将的惯例,国足最后阶段淘汰的两人中,将至少有一名门将。而里皮决定谁走谁留的判断标准,很有可能是球员的健康程度。


受身体原因困扰的不只曾诚。张修维因在海口集训期间发高烧并住院治疗,基本未参加球队的高强度训练,两场热身赛也没有出场。未能得到里皮的全面考察,张修维的落选并不意外。但张修维今年才22岁,未来还有机会。


相比之下,范晓冬正值当打之年,这次落选稍显可惜。在本赛季的中超联赛中,范晓冬打满29轮,是长春亚泰的主力边后卫,此次落选,很有可能是在与李学鹏、张琳芃、于海等老牌国脚的竞争中落了下风。“感谢里皮教练把我的梦想保留到最后一刻!”早在昨日下午,范晓冬就在微博上表达了无缘亚洲杯的遗憾。


25人名单中,国安和恒大分别有6人入选,是绝对的国脚大户。不过,国安小将韦世豪的入选有点幸运,他与张修维一样在热身赛中没有出场。里皮留下他,显然是对他仍抱有希望。


里皮早就明言,这次亚洲杯不会锻炼新人。25人中,只有韦世豪和鲁能小将刘洋算是里皮眼中的“新人”。在多哈的备战结束前,里皮将决定最终23人名单,韦世豪需要用有说服力的表现避免成为淘汰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