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马克·吉辛在意大利高山速降滑雪世界杯出现意外时,我第一反应便想起了已经昏睡5年的车王舒马赫。

2013年12月29日,迈克尔·舒马赫在法国梅里贝勒滑雪时出现意外,头部撞向岩石,头盔粉碎。此后历经两次大手术,舒马赫一直昏迷不醒。

今天下午,有消息传出,舒马赫醒了,大概意思是车王已经不再卧床不起了,也已无需通过插管来维持生命,只是语言交流仍有一定困难。

不管是车王还是普通人,但凡任何关乎生命的奇迹,都值得我们欣喜。

所以,我多希望这是个确切的好消息呀!

找来找去,一切信息源头均来自《每日邮报》。我不怀疑这则消息有一定的真实性,但同样对它的真实性保持一定的怀疑。

《每日邮报》关于舒马赫的报道标题。网络截图

舒马赫昏迷这5年,各种消息满天飞,有时说他去世了,有时说他转移到美国治疗了,有时又说他在一个秘密的医疗机构接受治疗。事故发生第二年,曾有媒体说舒马赫不再处于昏迷状态,但又说不清正处于什么样的状态。

过去这5年,关于舒马赫病情的消息层出不穷,只是出处不同,这一次换成了《每日邮报》。

真实的消息又有几个呢?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只要没有舒马赫家人的声音,这些满天飞的消息都有可能是假消息,或者说是不确切的消息。

在舒马赫没出意外前,他和妻子科琳娜就特别注重隐私。舒马赫昏睡这几年,不是没有朋友去看过他,但从舒马赫家里出来的朋友都守口如瓶。科琳娜说了,如果有哪个朋友走漏了任何消息,那他就不再是舒马赫一家的朋友了。

5年来,最初我们还会紧盯一切有关迈克尔·舒马赫的消息。再后来,大家觉得应该给车王一家一些空间。再后来,我们开始关注米克·舒马赫了,这个19岁的小伙子明年起就要开始征战F2了,不管能否取得如他父亲那样辉煌的战绩,都祝他好运。

有时候,没有消息就是最好的消息。

关于迈克尔·舒马赫病情的最新进展,让我们再等等科琳娜和他家人的声音吧。

再过两周就是迈克尔·舒马赫50岁的生日了。祝你生日快乐!

□新京报体育评论员 孙海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