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要争取再进大满贯16强、8强,彭帅的另一个目标是搭档杨钊煊(右图),冲击东京奥运会。图/视觉中国


  去年11月复出后,彭帅一度豪取职业生涯最高的14连胜。不过新赛季首战,彭帅未能延续之前的好状态。1月1日结束的WTA深圳公开赛中,持外卡参赛的彭帅对阵克·普利斯科娃时浪费了两个赛点,最终在决胜盘抽筋伤退,无缘新赛季单打首胜。关于本赛季,32岁的彭帅并未设定过高的目标,她的一个小愿望是能再进一次大满贯16强或8强。

  首战

  深圳赛想赢怕输失赛点

  彭帅上一次出现在WTA巡回赛还是去年7月2日的温网首轮,她以0比2输给了斯托瑟,当时她的排名还在第40位。此后半年,彭帅遭遇伤病、禁赛等窘境。直到新年到来,彭帅才得以持外卡在深圳公开赛亮相,但世界排名已经跌至第125。

  首轮比赛,彭帅对手是世界排名第94位的捷克球员克·普利斯科娃。“普利斯科娃”在WTA巡回赛中是一个响当当的姓氏,妹妹卡·普利斯科娃曾高居WTA女单世界第一,姐姐克·普利斯科娃实力相对差一些,但1.84米的身高让她拥有不错的发球和正手。

  比赛前半段,彭帅延续了此前的状态,首盘6比3取胜。第2盘,彭帅率先破发,一度取得5比3的优势,但却在发球胜赛局中浪费了两个赛点,反而被克·普利斯科娃通过抢7逆转。

  决胜盘,彭帅在3比3时因右大腿抽筋退赛,随后在赛会工作人员的搀扶下离场,克·普利斯科娃则帮彭帅拿着球包。这场失利未能让彭帅迎来新赛季开门红。

  万幸的是,彭帅的伤势并无大碍,赛后透露只是抽筋导致退赛,并不是大腿出现了伤病。“很遗憾今天(1月1日)有赛点,但还是没能拿下这场比赛。”遗憾之余,彭帅乐观地表示,至少她可以在场上正常跑动,这比上赛季刚开始时好太多了。

  相比前一天,深圳的气温有所回升,但最高温度也只有16℃。“我觉得这里的天气不应该这么凉,之前一直在比较热的地方(训练)。”彭帅称,尽管知道每站比赛第一场比赛都不好打,但像自己这种紧张的表现还是很少见,“(第2盘)那个时候我还以为快要赢了,结果没想到,越想赢反而越紧张,然后整个人就完全蒙了。”

  苦战

  过去五周为比赛连轴转

  去年11月初禁赛复出后,彭帅接连参加了休斯敦、澳网外卡赛和迪拜3站比赛,豪取14连胜。由于这些比赛的积分都计算在2019赛季,目前在“通往深圳年终总决赛”冠军积分榜上,彭帅以310分牢牢占据了榜首位置。

  当然,拿下这些成绩,彭帅付出了不小的代价,平均一周倒一次时差让她很难受。

  “过去差不多五周时间,我在不同的国家打了很多比赛。我之前准备去中国台北,那样不用倒时差。”不过休斯敦公开赛临时给了彭帅外卡,这打乱了她的行程,此后人就处在一个黑白颠倒的状态。

  在休斯敦待了十多天,彭帅返回珠海参加澳网外卡赛,其间在北京做了短暂停留。“在珠海待了大概一周多,然后我又飞去了德国(治伤),之后又去了迪拜。打完迪拜的比赛,我又飞到德国,然后再回来待了大概一周多。”尽管在巡回赛待了十多年,但一周倒一次时差还是让年过三十的彭帅有些吃不消,“我感觉现在需要一段时间调整了,之前我从来没有在一个月内连续倒过3到4次时差,整个生物钟有一点混乱。”

  连轴转的行程对彭帅的体力和精力是很大的考验,“今天(1月1日)在场上有一种疲劳的感觉,不是那种像打新赛季的感觉。”

  好在接下来的澳网赛季,时差对中国球员的影响并不大。结束深圳公开赛后,彭帅还将参加库扬精英赛,这是一站表演赛。此后,彭帅将前往墨尔本,持外卡参加澳网。去年底的澳网外卡赛,彭帅轻松夺冠,这让她避免在资格赛中消耗太多的体力。

  被问及新年愿望,32岁的彭帅笑了笑,“没有太大的愿望,如果说有新年愿望的话,就是不要再受伤了吧。”

  当然,具体到大满贯赛,彭帅设了个小小的目标,“大满贯要能再进前16或是前8,我就好开心了。 ”

  约战

  搭档95后冲击东京奥运

  与克·普利斯科娃的这场比赛不是彭帅新赛季首秀。前一天,彭帅搭档杨钊煊以2号种子出战女双,她们在首轮2比0战胜加西亚·佩雷兹/库德梅托娃。

  决定与杨钊煊配对,是彭帅上赛季后半段决定的,她们的目标直指明年东京奥运会。彭帅在北京跟着卡洛斯训练那段时间,杨钊煊也会一同训练。

  1995年出生的杨钊煊现女双世界排名第26,国内排名仅次于徐一璠。去年法网,杨钊煊和中国台北球员詹皓晴搭档打进法网4强。雅加达亚运会,杨钊煊还曾搭档徐一璠拿到女双冠军。此外,杨钊煊和日本球员青山修子合作,也有不错的成绩。

  与杨钊煊相比,彭帅目前的双打排名仅位列第62。不过去年8月被禁赛时,彭帅的双打排名曾高居第20。

  按照国际网联相关规则,球员本赛季巡回赛积分也关系到东京奥运会入围资格。中国网球协会也开始积极部署,彭帅/杨钊煊两人将冲击东京奥运会女双,另两对组合很可能在徐一璠、郑赛赛、张帅和王蔷之间产生。

  关于东京奥运会,彭帅还想再拼一下,“奥运会的感觉是不一样的,单打不一定,但我还想打双打。现在国内有很多小朋友冒出来,希望去努力争取。”不过彭帅可不想把这样的压力传递给年轻的杨钊煊,“大家在一起,开心去打就行。珠珠(杨钊煊)毕竟没有参加过奥运会,压力是蛮大的,大家先把眼前的做好。”

  采写/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