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区足协、裁委会领导和全市裁判员代表400余人出席了会议。


新京报讯(记者 徐晓帆)今日下午,2018年北京市足球裁判工作总结表彰会在中关村软件园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各区足协、裁委会领导和全市裁判员代表400余人出席了会议。会上颁发了年度特别荣誉奖、杰出贡献奖、优秀新人、优秀联络人、优秀女子裁判员、优秀男子裁判员、优秀裁判讲师、优秀足球裁判监督等8个奖项,共87人获得表彰。其中,中超“银哨”黄烨军、“铜哨”傅明、“金旗”霍伟明获得杰出贡献奖。


成绩

选派裁判覆盖全年48项赛事


今天是京超联赛收官日,北京足协选派的裁判也完成了本年度的最后一项执法任务。2018年年初至今,北京市足协共承办、承接了京少联赛、北京市校园足球联赛、中国网络媒体足球精英赛等48项社会足球赛事的裁判选派工作。


据统计,2018全年北京市各类比赛总计6300余场,北京足协累计选派裁判监督2700余人次,选派裁判人员18000余人次。社会足球赛场秩序得到有效维护。


“说实话,做裁判真的很辛苦很不容易,他们跟教练员群体还不一样,因为大家都是兼职。” 北京市足球运动协会副秘书长、裁判委员会副主任高峻告诉新京报记者,在北京从事社会足球执法的裁判员,大多有本职工作或学业,他们是利用业余的时间来完成裁判工作的,“能牺牲休息时间做裁判,主要还是出于对这个工作的热爱。办总结表彰会,也是给大家鼓励和鞭策。”


社会足球领域之外,北京足协培养的裁判还在本年度的各级职业联赛、国际赛事执法中表现突出。黄烨军、傅明分别获得了2018中超联赛“银哨”和“铜哨”称号,霍伟明则蝉联中超“金旗”。3人与五人制足球裁判中的佼佼者安然一起荣获本年度的“杰出贡献奖”。其中,傅明和霍伟明还将参与本届亚洲杯的执法工作,正在阿联酋的两人通过视频发表了获奖感言。


北京市足协副秘书长、裁判委员会副主任高峻。


趋势

社会人士将充实裁判人才库


近年来,北京的裁判人才不断崭露头角,国际级、国家级裁判数量在全国占据很大比例。高峻认为,这得益于此前8到10年对年轻裁判的长线培养。


不过,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北京足协也在反思不足。高峻表示,裁判后备人才不足,精英裁判匮乏的问题于近两年凸显,“今后可能会面临一个短暂的断档期,但是现在开始抓还不算晚。”


2018年,北京足协着力为培养年轻裁判搭建平台,充分利用中超、中甲预备队联赛、青超U19联赛的平台,为年轻精英裁判员提供参与执法的机会,提前适应职业联赛节奏。“以赛代练”的同时,北京足协紧抓裁判监督和裁判讲师团队建设,为年轻裁判提供了良好的师资保障。


裁判年轻化是必然趋势,但本次大会在表彰众多年轻裁判的同时,也给一些年纪稍大的新人裁判颁发了奖项,这些人大多是近年加入裁判队伍的社会人士。“现在有人30多岁开始做裁判,这个现象是可喜的,这说明大家对裁判工作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了,不像过去一说新人就是特别年轻的学生。”


与一些省份不同,北京一年的社会足球赛事众多,只靠学生裁判无法满足需求。高峻希望未来有更多喜爱足球、了解足球的社会人士,通过北京足协的正规培训,成为裁判队伍的一员。“这样既能满足北京各种社会足球赛事的需求,又能达到后备人才储备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