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比1大胜泰国队后,印度球员庆祝胜利。 图/视觉中国

  谈起“印度”你会想起什么?咖喱、板球、宝莱坞……足球恐怕排不上号。自1964年夺得亚洲杯亚军以来,印度足球经历了长达半个世纪的沉寂,在世界足坛的存在感日渐稀薄。直到前晚在亚洲杯小组赛首轮4比1击败泰国,时隔55年再度在亚洲杯上取胜,印度足球一段新鲜的复兴史就此翻开。

  印度足球队历史战绩

  1951年 亚运会冠军

  1956年 奥运会第4名

  1962年 亚运会冠军

  1964年 亚洲杯亚军

  溯源

  赤脚战奥运 错失世界杯

  足球运动于19世纪末传入印度,起初只是英国殖民者的日常娱乐活动。

  在印度众多历史悠久的足球俱乐部中,莫亨巴甘和莫罕莫德体育至今仍活跃在印度联赛,建队已超百年。印度足球协会于1937年成立,1948年印度独立之后加入国际足联。

  1948年伦敦奥运会,是印度在摆脱殖民后首次参加世界大赛。在唯一一场比赛中,曼纳和普拉萨德接连错失点球,导致印度队在第89分钟被法国队2比1绝杀。

  不过那场比赛中印度队员脚踩白袜,赤脚与欧洲强队踢得难解难分的故事依旧成为一段佳话。赛后,甚至有欧洲媒体将印度比作世界杯冠军巴西队。

  关于为何赤脚作战,有人认为与当时印度人的爱国情结有关。1911年,印度球队莫亨巴甘赤脚击败了英国球队东约克郡,赢得“印度盾”冠军。很多球员为之振奋,争相效仿。

  有关赤脚的故事不止于此。1950年巴西世界杯预赛上,与印度同组的缅甸、印尼、菲律宾出于种种原因相继弃权,印度队不战而胜获得了正赛资格,但随后他们也选择了弃权。

  很多媒体曾戏称,弃权是因为国际足联禁止印度球员赤脚踢球,但究竟是何原因至今仍是个谜。这次弃权成了永别,此后的半个多世纪,印度再也无缘世界杯。

  兴衰

  成也拉希姆 败也拉希姆

  1951年亚运会,印度队击败劲敌伊朗夺冠。当时的主帅是印度传奇教头赛义德·拉希姆,正是在他的带领下,印度足球开启了一段辉煌期。

  不过,在一年后的赫尔辛基奥运会上,拉希姆由于各种原因被架空,群龙无首的印度队一度以1比10惨败于南斯拉夫。这场惨痛的失利证明了拉希姆的重要性,此后他在印度国家队的地位再也无法撼动。

  1956年,拉希姆率队连续第3次闯入奥运会决赛圈。匈牙利退赛后,印度不战而胜进入8强。随后他们击败了澳大利亚,最终获得了足球比赛第4名,创造了亚洲足球的历史。

  4年后的罗马奥运会,印度再次进入正赛。虽然1比2惜败匈牙利,1比1战平法国,1比3负于秘鲁,在小组赛后垫底出局,但是面对世界强队场场进球,印度队还是惊艳了世界。

  1962年,拉希姆率队连克韩国、日本,第2次夺得亚运会足球金牌。然而,拉希姆在1963年的离世对于印度足球是沉重的打击。1964年拿到的亚洲杯亚军,成为拉希姆的战术理念给印度足球留下的最后一笔遗产。

  1951年到1964年,印度足球经历了最为辉煌的13年。70年代开始,印度足球陷入了漫长的衰退期,与亚洲足球先进国家渐行渐远。

  改革

  两联赛并行 打下好基础

  拉希姆离开后,印度队再也没能出现在世界杯或奥运会的舞台上,亚洲杯也只晋级过一次,战绩可谓惨淡。没有自己的联赛,是导致印度足球落后的最重要原因。

  印度第一次出现全国联赛还要追溯到20世纪末。1996年,半职业性质的印度国家足球联赛成立;2007年,真正的职业联赛“I联赛”才开始起步。12年来,I联赛为印度职业足球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但I联赛缺乏营销,联赛上座率和影响力非常有限。2010年,印度足协将I联赛的商业开发权出售给两家赞助商,但由于I联赛俱乐部反对赞助商的改革,后者决定自立门户成立全新的联赛——印度超级联赛。

  没想到,这种赌气的做法却换来成功。印超联赛结合了印度板球超级联赛和美国足球大联盟的特点,采取特许经营模式和巨星政策。2014年的首届联赛便吸引了皮耶罗、皮雷、特雷泽盖等球星加盟。据统计,至今已经有不下20位球星在这里留下足迹。

  4年来,印超联赛在赛制、营销等方面不断完善,球星的号召力也成功转化为上座率和收视率,印度民众的足球热情重新被点燃。

  是合二为一,还是继续竞争,无论未来印超联赛和I联赛以怎样的方式存在,毫无疑问的是,它们都为印度足球的复兴打下了基础。

  未来

  一手忙办赛 一手抓青训

  4比1大胜泰国队,34岁的老将切特里“梅开二度”,是印度队取胜的最大功臣。他不仅帮助印度队在55年后取得亚洲杯首胜,还将个人的国家队进球数刷新至67个。这一数据甚至超越了梅西。

  不过,老将的亮眼表现,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年轻人才的缺失。其实早在8年前,印度就开始意识到后备人才培养的重要性。2011年,印度足协成立精英足球学院,随后印度全国U19联赛也拉开帷幕。2017年,印度举办了U17世少赛。以此为契机,印度足协推出了“目标1100万”计划,目标是将足球运动在1100万青少年中推广开来,让足球成为像板球一样的全国性运动。

  去年10月的第18届亚少赛中,印度队杀入8强,创造了印度足球在该年龄段的最好成绩;去年8月的“科蒂夫杯”上,印度U19国青曾2比1击败了阿根廷国青队,世界足坛为之震惊。成年国家队也进步明显,从最低谷时的世界第173位爬升到如今的第97位只用了不到4年。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徐晓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