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觉醒来,国足对菲律宾的胜利还是那么香,武磊的世界波还是那么美,于大宝的头球还是那么神。


习惯了被国足无情伤害,这样的感觉有点不真实。不真实归不真实,我打心眼里希望国足能继续“夜来香”。就像最近比较热的那部电影说的,不要停!



里皮与埃里克森。图片来自网络截图。


【当恐怖片变喜剧片】


上田慎一郎导演的《摄影机不要停!》标签里有“恐怖”字样,但看完你会发现,其实这是部喜剧片。一不小心,甚至会笑中带泪。


这和国足与菲律宾的比赛多么相似。


赛前,菲律宾挟0比1小负韩国的强势以及两打归化球员气势汹汹杀将过来。那架势,感觉要在我们身上出口恶气,实在是恐怖极了。


前半个小时,双方你来我往在中前场疯狂奔跑,可彼此创造的机会都不多。除了冯潇霆用胸肌挡出的那次射门,完全感受不到丁点恐怖气氛,看得我是昏昏欲睡。


当武磊停球转身轻巧挑射打进第一个世界波后,画风突转,原来这不是恐怖片。看到下半场,进一步发现,其实埃里克森和里皮联合导演的是一部喜剧片。


虽然国足有很多不堪,但谁也不会拒绝开心和快乐。



武磊终于正名。图/Osports


【当武不进到核武7】


不瞒你们说,上一次我看到有人用美妙的弧线吊射破门,还是2002年世界杯罗纳尔迪尼奥让希曼出丑;上一次我看到有人侧身凌空抽射,还是2002年欧冠决赛齐达内的天外飞仙;至于上一次有人肩缠绷带带伤作战,他的名字叫贝肯鲍尔。


武磊,这个曾被很多中国球迷“耻笑羞辱”的名字,在一场大胜和两个世界波的双重作用力下,被赋予了更多含义。


怎么吹都不过分。


你可以叫他武纳尔迪尼奥,你可以叫他武达内,但我还是想叫他武肯鲍尔。在电脑面前敲敲键盘很容易,但不顾伤病强忍疼痛为国冲锋陷阵,没几个人能做到。


据说,好些人排队在给武磊说对不起,我不知道这些道歉加起来是不是可以绕地球两圈,可我知道武磊配得上这些道歉。



于大宝成新年锦鲤。图片来自社交媒体。


【当我们也有了带刀后卫】


国足比赛前一天,皇马后卫拉莫斯完成了职业生涯百球。这是真正意义上的带刀后卫。刀是什么样的刀?《白眉大侠》主题曲里唱了:金丝大环刀。


我们本来期待张琳芃会成为张莫斯跻身带刀后卫之列,但两场比赛下来,原来带刀后卫另有其人。


第一场,他替补上阵,轻拢慢捻抹复挑,打进逆转制胜球。第二场,还是替补上阵,他刚从中场线跑到禁区里,然后就进球了。


他也想低调,他也想不抢风头,可是实力不允许啊!


这个人到底是谁?他就是北京国安中后卫于大宝,真正的带刀后卫、真正的索尔斯克亚、真正的杨超越、真正的锦鲤。


转发这个于大宝,2019年保你五谷丰登六畜兴旺。



郑智仍是中流砥柱。图片来自社交媒体。


【当国足老成这样的国足】


38岁的郑智拉扯着球衣,循循善诱比他小两岁的主裁判……这一幕,让人忍俊不禁,也让人长吁短叹。这都多少年了,没想到我们的中场还得倚仗郑智,倚仗他贡献能量槽里最后一格电量。


不仅是郑智,我们还需要33岁的冯潇霆胸口碎大石、33岁的赵旭日镇守中场要道、32岁的郜林玩儿命疯跑、31岁的蒿俊闵展示做饼手艺。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家有这么多老,这可如何是好?


放眼世界,20岁的姆巴佩已经是世界冠军,即将与梅西、C罗平起平坐;19岁的德里赫特声名鹊起,被各大豪门垂涎三尺;18岁的维尼修斯在皇马打出名堂,下一个某某的称号呼之欲出……


我们流连夕阳的美好,但短时间内感受不到晨曦的光亮,反而更让人眉头紧锁。笑过哭过开心过之后,我们需要正视现实:成功?我们连路都还没找着。


□肖十一狼(新京报体育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