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孙海光)第四届“百灵杯”世界围棋锦标赛今天在贵州安顺结束半决赛争夺,柯洁九段执黑战胜陈耀烨九段。1月15日,柯洁将和18岁的韩国棋手申真谞九段进行三番棋较量,争夺2019年第一个世界大赛冠军。


中午11点50分,离比赛还有10分钟时,陈耀烨第一个走进对弈室,手里依旧拿着那个粉色保温杯。这是陈耀烨有一次去日本比赛时给夫人买的保温杯,后来发现很不错,就拿来自己用了。上个月天府杯决赛,这个保温杯便一直陪伴着陈耀烨,见证了他的第3个世界冠军。


柯洁复仇陈耀烨,三进百灵杯决赛。图/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摄


陈耀烨的对手是柯洁,两人此前有21次交手,彼此知根知底,他们也是2010年至今夺得世界冠军最多的中国棋手。在陈耀烨到达对弈室后5分钟,顶着一头蓬乱头发的柯洁匆匆赶来,他也是3位中国棋手最后一个到达对弈室的。


在柯洁的职业生涯中,“百灵杯”占据着重要位置。2014年,柯洁在第二届百灵杯决赛中3比2战胜邱俊,拿到第一个世界冠军。但两年后,柯洁却在“百灵杯”中折戟,决赛1比3输给了陈耀烨,那是他第一次在世界大赛决赛中失手。


昨晚的欢迎宴会上,柯洁说安顺是他的伤心地,“这是我第二次来到安顺,上一次是2016年百灵杯决赛1比3不敌陈耀烨,这里可以说是我的伤心地。两年过去了,希望这次有更好的发挥,我会努力地把棋下好。”


2018年12月三星杯夺冠后,柯洁没有参加任何比赛,一直处于调整状态,而陈耀烨上周刚刚战完天元杯。


今天这盘棋,陈耀烨序盘就让柯洁中刀,之后局面曾一度占优。但在第136手,陈耀烨的一个小失误引发亏损,局势大变。最终,柯洁执黑232手以3/4子复仇陈耀烨九段率先杀进决赛。这是柯洁第8次打进世界大赛决赛,此前7次拿到6个冠军,唯一一次失手正是第3届百灵杯。 


柯洁迎来第8次世界大赛决赛。图/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摄


关于这场比赛,柯洁说有点小幸运,“中后盘的时候,那会儿我一直感觉是比较接近的。我忘记是第几步了,把他两个子吃掉,差不多知道要赢了。其实前面一直很胶着,赢得有点幸运。”


1月15日,柯洁将迎来个人的第8次世界大赛决赛,对手是韩国第一人、年仅18岁的申真谞九段,后者今天执黑中盘战胜了中国棋手辜梓豪九段。


申真谞执黑战胜辜梓豪。图/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摄


去年12月28日,韩国棋院举行了“2018韩国围棋大奖”颁奖典礼,申真谞战胜朴廷桓当选韩国棋院年度MVP。此外,申真谞还获得了年度连胜奖(18连胜)、年度多胜奖(82胜25负)和年度胜率奖(76.64%)。刚刚过去的2018年,申真谞对中国棋手的战绩是25胜10负。


尽管在韩国等级分排名第一,又拿奖拿到手软,但申真谞却一直在自责,“我觉得我是站在这里反省,而不是开心地领奖。”


让申真谞耿耿于怀的,正是上个月在天府杯决赛折戟,当时他以1比2输给了陈耀烨,未能收获个人第一个世界大赛冠军。


入围半决赛的四位棋手。图/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摄


昨晚的欢迎宴会上,4名棋手每人都简单谈了对比赛的展望。轮到申真谞发言时,他的声音很小,但语气很坚定,“去年12月份天府杯我错失了获得冠军的机会,这次百灵杯我会加倍努力,不论胜负如何,一定要下一盘好棋。”


在中国围棋队领队华学明看来,天府杯失利确实刺激到了申真谞,“申真谞是一个非常自律的棋手,天府杯输了之后,对他是有好处的。”


聂卫平、余斌、华学明等人在研究室分析棋局。图/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摄


谈及后天开始的决赛,华学明的判断是五五开,“可能大家会觉得柯洁高一点,但综合各个方面,我觉得这两人真的是五五开。当然,如果单从经验看,柯洁要比申真谞强很多。”在华学明看来,中韩围棋的发展也决定了冠军的最终走向,“当初我们一直拿不着(冠军),我们压力也很大。其实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有压力,这种压力你看不见,但客观是存在的。说是个人之间的比赛,但内心真的是在为国争光,它会让你受到一种压力,这种压力是会影响到下棋的。三番棋,虽然说技术最重要,但很多时候也是心理上的较量。”


除了技术、心理等层面,拿什么棋也很重要。百灵杯采用的是中国围棋规则,黑方贴3又3/4子。在华学明看来,哪一方能抽到两盘白棋,胜率便会高很多。申真谞也表示中国规则黑棋贴目很多,拿白棋更有胜算。


按照赛程,1月15日将进行三番棋第一局,1月17日和18日进行后两局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