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徐邦印)1月13日,2018陆上赛艇中国榜系列赛事在北京正式收官,作为中国赛艇协会的全民健身战略推广项目,该赛事在2018年度一共吸引了3000余人参与。而在2019年,赛事将升级为中国陆上赛艇巡回赛,预计吸引20万人参赛,排名靠前的精英选手可以直通中国赛艇国家集训队。


中国赛艇队是一支具有光荣历史和传统的队伍,在奥运会赛场上取得过优异的成绩,数次摘金夺银。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上,中国赛艇队取得9金1银;2018年9月举行的赛艇世锦赛上,中国赛艇队时隔11年再度站上世锦赛最高领奖台。


中国赛艇协会执行主任万红军告诉记者,中国赛艇队目前的主要任务是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争取获得各个项目的奥运参赛资格,实现全面参赛,并力争在东京取得好成绩。”除此之外,贯彻全民健身的战略,通过推广陆上赛艇项目选拔精英选手,也是中国赛艇协会的重要任务。


陆上赛艇突破了赛艇运动对水域的限制。图/新京报记者 徐邦印 摄


陆上赛艇是赛艇运动在陆地上的完美复刻,突破了赛艇运动对水域的限制。划船器又名测功仪,是赛艇项目的重要陆上训练工具,如今正逐渐走入大众生活,它不仅符合赛艇运动的运动模式,同时具有低运动损伤、全年龄参与的特点。


记者在今天的赛事现场注意到,赛事分为精英组别和业余组别,既有男子2000米竞速、女子800米竞速,又有团体接力。参赛选手在比赛的同时,可以通过现场大屏幕实时看到自己的排名、与其他选手的差距,极富竞争性和趣味性。


按照2019年新的陆上赛艇赛事体系,通过参与全国范围内的11站巡回赛事,大众精英选手可以通过成绩一步步晋级,全国综合排名靠前的选手有机会入选中国赛艇国家集训队,获得参加公开赛甚至是国际邀请赛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