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全球最具商业价值的比赛,美国职业橄榄球大联盟(NFL)年度总决赛即超级碗比赛堪称全美年度盛宴。不过,52年前的今天,首届超级碗比赛现场,却十足冷清,当天,传奇教练文斯·隆巴迪带领绿湾包装工队夺得首届超级碗冠军。隆巴迪去世后,NFL以他的名字命名了超级碗冠军奖杯。


超级碗能有如今的商业价值,离不开中场秀的成功运作。从1967年首届超级碗开始,就有中场秀这一环节。前三届超级碗的中场秀都由大学乐队来表演,直到1970年才诞生了历史上第一个由明星演出的中场秀。


1993年的超级碗中场秀,表演嘉宾是迈克尔·杰克逊,他精彩绝伦的表演,让中场秀不再是超级碗比赛间隙的“小节目”,而是世界顶级的现场演出。从这一年起,超级碗中场秀进入巨星时代。


作为北美体坛最重要的年度赛事,超级碗的商业价值要比夏季奥运会和世界杯的总和还高。据统计,在美国历史收视前十的电视转播中,超级碗占据五席。仅以美国观众计算,最近几年,超级碗电视观众的数量稳定在1.2亿左右,相当于美国人口的三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