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5日,墨尔本网球公园8号球场,李喆第一次踏上大满贯舞台。没有意外,他以0比3输给了科赫尔什雷伯,输掉了个人第一场大满贯正赛。

李喆在比赛中发球。Ron Angle 摄


大满贯“小白”特点是能拼

一个多月前,李喆在澳网外卡赛决赛中战胜张择,拿到一张宝贵的男单正赛外卡,这是他第一次出战大满贯正赛。

李喆首轮对手是32号种子、德国老将科赫尔什雷伯,后者拥有58次大满贯赛经验,最好成绩是2012年温网8强,澳网曾3次打进第4轮。相比之下,李喆在大满贯赛场是十足的“小白”,没有任何经验。

为了更好地备战澳网,李喆早在年前就来到澳洲,直接去了阿德莱德和堪培拉参加了两站ATP挑战赛。在阿德莱德,从资格赛打起的李喆最终打进4强。

“我比较适应高温天气,我的特点就是能拼、能坚持,这些都会帮助到我。”李喆说这一阶段跟很多高手打了比赛,他说自己准备好了,“过去这段时间,碰到的对手水平都很高,也提升了网球水平,对自信心有很大帮助。”

当然,备战是一回事,实战又是另一回事。首次踏上大满贯舞台,李喆不可避免地紧张。

首盘比赛,李喆开局便接连被科赫尔什雷伯破发。开局紧张阶段过后,李喆稍微放松了下来。但实力上的差距让他很难追赶比分,以两个2比6先丢两盘。

第3盘,完全放松下来的李喆状态有所回升,一度跟科赫尔什雷伯形成僵持。无奈苦于实力上的差距,李喆在这一盘仍输了个4比6。

至此,中国大陆男网依旧未能迎来大满贯首胜。这之前,张择和吴迪曾5次出站澳网正赛,均无一胜绩。

李喆在比赛中回球。Ron Angle 摄


首次打澳网主要来学习

这不是李喆第一次来墨尔本比赛,却是他第一次出现在男单正赛签表中。

为了打好职业生涯的第一场大满贯正赛,李喆准备了一个多月。

去年12月初结束澳网外卡赛后,李喆便开始备战澳网,他先是随国家队在珠海冬训了一周,随后又赶到澳洲打热身赛。

1月10日,李喆从堪培拉前往墨尔本。第一次拍证件照,第一次签训练场,第一次跟考拉、袋鼠等澳洲动物亲密接触,一切都让李喆觉得新鲜。

新人归新人,但回到比赛,32岁的李喆已是老将了。赛前一天,李喆感谢了那些支持他的球迷,并号召他们到现场为自己加油。

尽管在很多人看来,李喆能站上大满贯舞台已是胜利,但李喆可不这么看,他仍希望能拼下一场胜利。

李喆确实尽力了,首盘为了救回盘点还曾不慎滑倒。科赫尔什雷伯不是顶级球员,但两个小时交手下来仍让李喆看到了差距。整场比赛,李喆浪费了全部10个破发点,科赫尔什雷伯则把握住了6个破发点中的5个,破发效率非常高。

 “跟这些选手交手,我找到了一点点体会。”李喆说,这次来澳网是个学习的过程,“当然这些体会需要在巡回赛中加以磨炼,将来一步一步地强大起来。争取再跟他们打的时候,会有更好的表现。”

职业生涯至少再战7年

早些年,李喆基本专攻双打,搭档是公茂鑫。过去两三个赛季,李喆把重心调回到单打,尽管年纪已经奔三。

去年下半年,李喆在天津队的帮助下聘请了法国外教菲利浦,这让他的职业生涯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外教帮我做了很多调整,对我的帮助非常大,非常感谢国家队和天津队。”在李喆看来,自己去年才进入到职业球员的角色,“之前都是一个人在跑,现在对职业网球有了一些了解,开始摸到一些门道了。我现在还是职业网球的小学生,希望继续努力。”

巡回赛中,年纪是一个不可避免的因素,但李喆想把它看得淡一点。

 “我没有考虑太多年龄的问题,我的职业生涯至少还有7年时间,接下来三五年还有上升趋势,未来会越来越好。”李喆表示,今年澳网是自己大满贯之旅的开始,“希望通过这样的比赛,提高实力,将来有更多的机会参加大满贯正赛。”

在墨尔本这几天,李喆都戴着一顶印有国旗和CHINA字样的球帽,“对我来说,作为一名中国网球选手是非常自豪的事情,能来这里也证明中国男子网球在不断进步。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世界上更多的人知道来自中国的男子网球选手来到大满贯赛场打球,并且不是这一次,将来还会有很多次。”


李喆档案

  • 生日:1986/9/20

  • 出生地:中国天津

  • 转职业时间:2004年

  • 单打最高世界排名:210位(2016年3月21日)

  • 现单打世界排名:第261位

  • 双打世界排名:第153位

  • 职业生涯总奖金:46.3万美元

  • 主要成绩:2009年全运会混双冠军(搭档彭帅)

  • 2010年广州亚运会男双银牌(搭档公茂鑫)

  • 2017年天津全运会男双铜牌(搭档高鑫)

  • 2018年澳网外卡赛男单冠军

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编辑 王春秋 校对 贾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