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择/公茂鑫(左)商量战术。 图/Ron Angle


新京报讯(记者 孙海光)中国女网此前已数次赢得过大满贯,但中国男网直到今天才完成突破。今天下午结束的澳网公开赛男双首轮中,张择/公茂鑫以7比5、5比7、6比4险胜克里赞/麦考斯基,取得了中国大陆男子网球选手在大满贯赛场的首场胜利。


一个多月前,张择/公茂鑫在珠海进行的澳网外卡赛中夺冠,拿到了一张宝贵的澳网男双正赛门票,这也是31岁的公茂鑫首次参加大满贯赛事。公茂鑫专攻双打,此前曾长期与李喆合作。在李喆转向单打后,公茂鑫开始和张择搭档,两人也是目前中国第一男双。


张择/公茂鑫配合默契。 图/Ron Angle


今天面对克里赞/麦考斯基组合,张择/公茂鑫发挥非常出色,全场发出了7个ACE球,一发得分率和二发得分率均高于对手。全场比赛,张择/公茂鑫拿到了11次破发机会,最终3盘取胜,创下了大陆男子网球在大满贯赛场上的最好成绩。


这是两人职业生涯的一小步,却是中国男子网球前进的一大步。当然,这不是张择第一次在大满贯赛场赢球。2015年,张择曾搭档张凯贞持外卡参加澳网混双比赛,成功打进过第2轮。


张择/公茂鑫创造历史。 图/Ron An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