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身为职业球员第20个赛季,距离我签署第一份职业合同已经过了20年。所以我感觉是时候宣布这一决定了,我将在本赛季结束后退役。”彼得·切赫日前在社交媒体上宣布本赛季结束后将正式挂靴。


切赫保持着英超零封纪录。图/视觉中国


“坦克兵”斯坦福桥成名

 

1982年,出生于捷克的切赫因儿时家庭生活拮据,无奈从他最喜欢的、但需要昂贵装备的冰球运动转项足球。最开始,切赫在场上司职左边锋。一次临危受命,让无师自通的切赫展现了惊人的守门天赋,并喜欢上了门将这个位置。

 

1999年,17岁的切赫与捷克球队贝尔辛尼签下了第一份职业合同。2004年,入主切尔西的穆里尼奥用700万英镑把切赫带到了斯坦福桥,这是切赫职业生涯最重要的一次转会。

 

在切尔西的首个赛季,切赫取得联赛24场零封的骄人纪录,一直到现在该纪录都无人能破,他还收获了英超首届金手套奖,从那时便开启了传奇之旅。

 

2006年10月,切尔西客战雷丁的比赛,切赫在一次扑救中被对手踢中头部,颅骨骨折。经过长达3小时的手术,颅内植入两块金属片后,切赫恢复了知觉并慢慢好转。数月之后,捷克门神重返绿茵场,不过自那以后,切赫始终头戴护具参赛,他因此有了“坦克兵”这一绰号。

 

浴火重生之后,切赫继续封神之路。2012年欧冠决赛成为切赫职业生涯最为经典的战役之一,面对对手的狂轰滥炸,切赫固守城池,帮助蓝军捧起队史上唯一的欧冠冠军奖杯。

 

效力切尔西的11年间,切赫在各项赛事中出战494场比赛,其中333场英超联赛162次零封,获得1个欧冠冠军、1个欧联杯冠军、4个英超联赛冠军、4个足总杯冠军、3个联赛杯冠军和2个社区盾杯冠军。

 

转战枪手成就“零封王”

 

如果说切赫在斯坦福桥成长为欧洲足坛顶级门将之一,那么阿森纳就是成就切赫创造英超历史的福地。

 

2015年夏天,切赫以1000万英镑身价加盟阿森纳。2015年12月30日对切赫来说,是职业生涯中一个相当重要的里程碑。那一天,阿森纳2比0击败伯恩茅斯,以1分优势超越莱斯特城,升至积分榜榜首。此役是切赫在英超联赛中第170次零封对手,他打破大卫·詹姆斯此前保持的169场零封纪录,成为英超“零封王”。

 

在阿森纳的3个赛季,切赫出战129场。在110场英超联赛中,切赫获得40次零封。他随枪手夺得1个足总杯冠军以及2个社区盾冠军。

 

加盟英超15载,切赫已代表切尔西和阿森纳出战443场英超联赛,收获202场零封。切赫的零封场次在所有英超门将中排名第一,比排名第二的大卫·詹姆斯多了33次。

 

一周前,阿森纳主帅埃梅里在谈到切赫去留的问题时表示:“我很高兴球队里有切赫这种经验丰富的球员,我们需要他,将来我们会和他谈。”切赫也希望能留在阿森纳,“我想要留队,不过现在才是1月,赛季还很漫长,你永远不会知道会发生些什么。”

 

是啊,你永远都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最终,捷克门神决定于本赛季末在阿森纳结束足球生涯。

 

“在英超15个赛季,我已经尽可能地赢得了每一座奖杯,取得了我所期待的成就。我仍会在阿森纳尽全力,希望在本赛季结束前可以一同再度捧起一座奖杯。那之后,我很期待我在赛场之外的生活。”切赫在社交媒体上说。

 

足坛将帅致敬“切门神”

 

在切赫宣布赛季末退役后,阿森纳发布声明称,全队尊重切赫的决定,并感谢他所付出的一切。“最近,切赫把他的决定告诉了我们。就像所有球迷一样,我们也对此感到难过,但我们完全理解、支持切赫。我们知道,无论切赫决定未来做什么,他还会继续做出很大的贡献。”

 

阿森纳方面表示,在英超的15年,切赫场上场下都是一位职业楷模,他在世界各地的足球迷心里有着特别的位置,“我们感谢你为俱乐部做出的一切,并期待着你帮助球队出色地完成这个赛季,祝你在未来一切好运。”

 

老东家切尔西也在官方社交媒体发文致敬切赫,“场内场外,切赫都是赢家,享受退役生活,彼得·切赫!”

 

穆里尼奥把切赫带进英超,师徒两人在合作的第一个赛季就夺得英超冠军。“我很荣幸成为给了他1号球衣的教练,当时他还很年轻。从那之后,一切都靠他自己,他的数据、表现、零封次数、夺冠次数以及职业精神。他的退役将是足坛的一个巨大损失,但历史不会被遗忘。”穆帅说。

 

曼联门将德赫亚在社交媒体发布了一张切赫33号球衣,并配文:“我一直很喜欢切赫的球衣,毫无疑问他是英超历史上最出色的门将之一。我们会想念你的!”

 

目前效力于波尔图的传奇门将卡西利亚斯也在第一时间向这位同时代的门将致意:“我对切赫充满了尊重,他是我见过的最好的门将之一,未来一切好运。”




数据:


英超联赛场次:443场

零封场次:202场(英超纪录)

单赛季最多零封场次:24场(2004-2005)


奖杯:


1个欧冠冠军

1个欧联杯冠军

3个联赛杯冠军

4个社区盾冠军

4个英超冠军

5个足总杯冠军


荣誉:


3次欧足联最佳门将

4次英超金手套

7次切尔西年度最佳球员

9次捷克足球先生


新京报记者 邓涵予

编辑 王春秋 校对 翟永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