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特在亚特兰大发挥着最后的余热,诺维茨基把更多的时间让给年轻人,韦德进行着退役巡演,詹姆斯还在经历职业生涯最漫长的一次伤病。“每个人都在投三分,篮球比赛的美妙之处多少已经迷失了。”老帅波波维奇感叹时代变了。


但是,一代新人换旧人,NBA赛场的疯狂元素并未褪色。无论是正值职业生涯巅峰期的球星,还是刚进入联盟的菜鸟,都毫无保留地展现着各自的天赋,力求在NBA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哈登已经疯狂了两个多月。图/Osports


如今常规赛过半,表现最为抢眼的当数火箭头号球星哈登。在安东尼离队、保罗长期受伤、火箭一度跌至西部倒数第2的情况下,登哥凭借一己之力,力挽狂澜。自去年12月14日砍下50分、10个篮板、11次助攻的超级三双开始,“大胡子”的疯狂个人表演已经持续了两个多月。


连续18场30+,哈登把所有现役球员以及科比、埃尔金·贝勒等传奇球星甩在身后;职业生涯50+场次达到13次,超越詹姆斯成为现役第一;连续8场比赛至少命中5个三分球,力压库里成为历史首人;高居本赛季得分榜、三分榜榜首……在打破一系列纪录后,哈登自信地表示:“很多人不喜欢我,但我就是MVP。”


不可否认,哈登是本赛季常规赛MVP的最有力竞争者,他很可能在赛季结束后蝉联这一奖项。但其他人并非没有机会,“字母哥”阿德托昆博以及库里同样有很高的呼声。进入NBA的第6个赛季,即便早已成为全明星球员,“字母哥”前进的脚步依旧没有停止。他不仅提升了个人数据(场均26.4分、12.5个篮板球、6次助攻),还率领雄鹿打出联盟最佳战绩,排名和猛龙交替领先。


两届常规赛MVP得主库里本赛季曾因伤缺席近40天,但复出之后,他快速找回状态,以接近46%的命中率,场均投进至少5个三分球,如今在得分榜上仅次于哈登,勇士的战绩也重回西部榜首。“库里是那种一代人里才出一个、一辈子才能见到一个的球员。”库里的表现到底有多疯狂,队友杜兰特最有发言权。


如果说哈登、“字母哥”、库里是本赛季的绝对主角,那汤普森、罗斯、阿尔德里奇、约基奇等全明星级别球员也有惊艳表现。3节比赛投进14记三分球,得到52分,汤普森打破库里保持的单场三分球纪录;经历数次重大伤病后,曾经的最年轻常规赛MVP罗斯,在森林狼砍下生涯最高的50分;加盟马刺的第4个赛季,在“GDP”组合、莱昂纳德离去后,阿尔德里奇打出单场56分的生涯最佳战役;本赛季砍下5次三双后,生涯三双次数达到21次,约基奇正在进化为NBA历史上最全面的中锋。


当然,我们也不能忘了初出茅庐却才华横溢的新人。带着欧洲冠军、欧冠冠军、西甲冠军的荣誉登陆NBA,19岁的东契奇多次帮助独行侠力挽狂澜。勇士主帅科尔见识过东契奇的厉害,并对他赞不绝口,“他看起来不像是一位新秀,而是在NBA打了10年。他已经是一位全明星球员。”


NBA给了每一位有天赋的球员展现的机会,只要你的表现足够疯狂,就可以成为赛场上的主角。正如曾经的一句NBA官方宣传语所说,这里是见证神奇之地。


新京报体育评论员 徐邦印 编辑 王希翀 校对 翟永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