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刘晨)北京首钢男篮昨晚在主场以99比100惜败浙江队,无缘5连胜。主教练雅尼斯停赛,本场球队在攻防两端都没有占到上风。不过,队员们一直在尝试扭转局面,方硕的表现令人欣慰。


雅尼斯缺阵首钢执行力下降


上周回到主场,首钢队通过加时战胜上海队,2天后与广厦队为了小分领先拼到最后时刻,连胜场次扩大至4场的同时,雅尼斯也累计4次技术犯规需要停赛。因此,球队昨晚面临的是一场具有转折意义的比赛。


开场刚5分钟就被打了个21比7,首节丢掉31分,作为目前联盟仅存的场均失分两位数的球队,这样的表现显然不合格。尽管第二节只让对手得到17分,但用首钢将士最常说的一句话,“比赛基调已经奠定”,想摆脱被动并非几个回合就能完成。


上午训练后接受采访,雅尼斯还胸有成竹地表示,“球队知道面对这样的情况该怎么应对”。有意思的是,晚上就要远离教练席的雅尼斯将球队比作“迷途的羔羊”,他确信小羊们会受团队精神的引领,找到回家的路。然而结合比赛的走势,“迷途的羔羊”最终倒在了离胜利彼岸只有咫尺的地方。


哈里斯(右)出席赛后发布会。图/首钢体育


代行指挥权的哈里斯赛后承认:“第一节如果我们能不‘挖坑’,按照计划执行好的话,后面的比赛可能不是这样。”对方的双小外援昨晚得分都没有上30,但邓蒙外线9中4,保罗8中5,两人投中的三分球占到全队的五分之三。哈里斯认为,输球的主要原因还是执行力的问题。“防守端没有做到我们要求的,让对方打了太多轻松的得分,最后一节我们犯了一些严重的错误,这是导致我们输球的原因。”


方硕复苏是失望中的希望


终场前2.8秒首钢队发动进攻,球传到底角三分线外的方硕手中时,计时器的大字已经全部归零,他果断出手,灯亮,球进,但比赛也宣告终结。方硕听到裁判吹响终场哨,摇了摇头走向场地中央,与队友围成一圈打气,并向球迷致意。


方硕被打出鼻血。图/首钢体育


替补出场29分钟,贡献20分、4个篮板和3次助攻,在这个输球的夜晚,方硕的复苏让球迷在失望中得到一丝欣慰。


对阵上海队,他在第四节贡献关键的8分,帮助球队在常规时间最后实现从落后到领先;最后阶段更是承担起主防弗雷戴特的重任。面对广厦队,他带领替补球员顶住对手反扑,终场前1.6秒反击得分,为球队争得小分优势。昨晚则是他2019年第一次得分上双,全场二分球10投8中、三分球5投4中,末节独得11分。经历了上周三个主场的比赛,球迷有理由相信,能打“明星球”的方硕又回来了。


不过,没能帮助球队获胜,方硕还是很遗憾。“从比分来说输1分很可惜,但这1分可以从方方面面找回来,并不是说一两个回合,这1分就是咬在关键球上,其实有很多值得总结的地方。”新的一周,他和首钢队会好好总结,争取带着刚刚打出来的好状态,在三连客之旅全力争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