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北京首钢客场94比79赢得与南京同曦队的第4场较量,本赛季常规赛横扫对手。主教练雅尼斯缺席的第2场比赛,全队没有再犯上一场的错误,保持专注,重新找回防守制胜之路。


汉密尔顿表现出色。图/Osports


“4杀”同曦前深刻总结


首钢本赛季实现了对同曦的“4杀”。面对同组实力最弱的对手,这4场胜利本就是应该拿下的。但值得一提的是,对手34轮过后只有两场得分在80分以下,皆拜首钢所赐。除了昨晚的79分,两队本赛季第2次交手时,同曦只得到73分。巧合的是,这两场比赛,其头号得分手约瑟夫·杨分别只得到17分(昨晚)和8分。要知道,他本赛季场均36.1分,高居得分榜第3。


事实上,尽管对手实力不强,但外界预测首钢本场比赛不会轻松。一则上轮雅尼斯停赛,球队连胜被终结;二则首钢上一次客场对阵同曦,通过加时绝杀才拿下胜利。


昨晚赛前,教练组临时决定取消当天上午的训练,集体逛起了酒店附近的公园,给队员们减压。助理教练哈里斯赛后透露,上轮联赛失利后,全队总结做得非常深刻,跟同曦之间也非常熟悉,有机会还是希望做些改变,帮助球队变得更好。


“吃饼”大汉制霸篮下


同曦大外援休战,汉密尔顿面对对方本土内线,优势尽显,3节砍下29+15的大号两双,成为首钢获胜的关键人物。


汉密尔顿有个标签——吃饼,这其实是球队根据他的特点制定的进攻套路。在倡导分享球的进攻理念下,他扮演着把球放进篮筐的终结角色。上赛季,大汉与杰克逊经常打出精彩的“连线”,令球迷印象深刻。随着与更多队友建立默契,方硕、刘晓宇给他“喂饼”的情况也逐渐增多。


昨晚,大汉的4次扣篮都是依靠队友送出精准传球。同时,在篮下与买尔丹、惠龙儿等本土内线对抗时,大汉的身高和技术也占得上风。正因如此,首钢主攻汉密尔顿的意图非常明显,后者出手20次,全队最多,且二分球打出18中12的效率。


上轮惜败浙江队,大汉全场20投仅7中。对手主打“双小外”,但本土内线也给他制造了很大麻烦。汉密尔顿能在3天内迅速调整,正是首钢最需要的。


段江鹏(右)参加赛后发布会。图片来自首钢体育


段江鹏扮演关键先生


此役,首钢双外援合砍50分,超过全队得分一半。不过,国内球员的表现同样得到哈里斯认可。“控制对方的得分没有超过80分,尤其是在下半场防对方三分投篮,没有像上半场一样让他们投得那么多。进攻上,全队一共27次助攻,这是我们作为一个整体打出来的结果。”哈里斯说。


翟晓川贡献10分、7个篮板球和4次助攻的全面表现;段江鹏4投3中,拿下国内球员最高的11分,第一节末的“3+1”和第二节一上来的“2+1”成为球队扭转局面的关键。小伙子赛后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今后的比赛要在把握进攻机会方面做得更好,出手更果断。


刘晓宇脚伤出现反复,本场轮休。出现在一号位的方硕交出了5次助攻、4次抢断的数据,串联全队的同时,与张才仁、王旭等年轻球员轮番消耗约瑟夫·杨,成功执行了对后者的防守策略。


“主教练为这场比赛制定了非常好的计划,胜利归功于全体队员、工作人员以及教练组。”哈里斯总结说。


新京报记者 刘晨

编辑 王春秋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