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利民(左一)、李楠(右二)、姚明(右一)参加交流会。新京报记者 徐邦印 摄


新京报讯(记者 徐邦印)1月28日下午,中国篮球协会在京举办新春媒体沙龙,中国篮协主席姚明、中国男篮主帅李楠、中国女篮主帅许利民到场,两位国字号主帅向大家介绍了此前赴美学习的经历以及各自队伍在2019年的目标。

 

据了解,今年1月初,李楠、许利民一同前往美国,向肯塔基大学、冈萨加大学两支NCAA超级强队取经,两人均有不小的收获。

 

据李楠介绍,肯塔基大学和冈萨加大学的风格完全不同,前者聚集了众多天才球员,而后者是一支团队型的球队,“我们和球队的主教练、队员、助理教练、体能训练师、营养师等都进行了深入沟通,他们也非常愿意向我们传授经验。”

 

在李楠看来,日本国手八村垒所效力的冈萨加大学对中国男篮更具参考价值,“冈萨加大学没有超级天才,球队的主力都是三年级的学生,球队给球员空间和时间,让年轻人在自己体系下成长起来。这和目前的中国男篮比较相似,我们也重点关注年轻球员的成长,让球队尽快产生化学反应。”

 

李楠再次强调,在中国男篮今夏备战世界杯的过程中,集训首先要招入有意愿为国效力的球员,“我们需要态度积极向上的球员,入选最终12人名单的球员,可能不是某个位置上最强的,一定是最能去拼的。”至于在2019年篮球世界杯上的目标,李楠直言不讳,“通过参加世界杯正赛,直接获得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与中国男篮有所不同,中国女篮在2019年的主要任务是参加亚洲杯和奥运会预选赛亚洲区资格赛。主帅许利民坦言,中国女篮在2018年亚运会和女篮世界杯上都取得不错的成绩,多少有些运气,“很多队伍对我们这支全新的队伍不了解,也不重视我们,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最终的成绩。但在2019年,我们将面临很大挑战,大家会全力以赴,一如既往地向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