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9日,鹈鹕官方发表正式声明,确认安东尼·戴维斯向球队提交交易申请。一石激起千层浪,“浓眉”的下一站成为全联盟关注的焦点,他最终的决定甚至可能影响未来多年的争冠格局。据美国媒体报道,湖人、尼克斯、凯尔特人都有意通过交易得到安东尼·戴维斯,以向总冠军发起冲击。

“浓眉”决定不与鹈鹕续约。网络截图


不再续约申请交易

有关安东尼·戴维斯转会的流言由来已久,1月28日,有消息称,“浓眉”向鹈鹕提交交易申请,众多美国媒体纷纷跟进,1月29日,鹈鹕官方发表正式声明,确认了这一消息。

鹈鹕在声明中透露,“过去这个周末,安东尼·戴维斯的经纪人告诉我们,戴维斯不希望与球队签续约合同。”

鹈鹕方面表态,“我们对于这个决定感到失望,球队的首要目标是给这座城市和球迷们带来一座总冠军,打造长期的成功。考虑到交易的特殊敏感,我们会视情况处理,做出合理的决定,不会听从外界的流言。”

据了解,安东尼·戴维斯的经纪人里奇·保罗已向球队通知了“浓眉”的决定,而安东尼·戴维斯在做出决定前,已把意愿告知了鹈鹕队友。安东尼·戴维斯原本可以在今年夏天签下5年2.4亿美元的超级顶薪合同,他原来的计划是至少打完本赛季,但经过深思熟虑后,还是提交了交易申请。

里奇·保罗说:“戴维斯想要被交易到一支让他有机会稳定赢球、竞争总冠军的球队,戴维斯想要坦诚对待此事,说明他的意图,这也最符合戴维斯和球队的未来利益。”

2月8日是本赛季NBA冬季转会窗口的交易截止日期,由于时间紧迫,无论是球员本人、经纪人还是球队,均暂时无法确定“浓眉”能否在交易截止日期前离队。鹈鹕主帅金特里透露,一旦从伤病中完全恢复,不排除安东尼·戴维斯代表鹈鹕打完本赛季的可能。

湖人有可能得到这位超级球星。图/视觉中国

战绩不佳影响选择

“他以前总是想着为鹈鹕奉献一切,如今做出这样的决定,无疑是正确的,是时候走出这一步了。”这是一位鹈鹕跟队记者的观点,代表了众多球迷的心声。

作为2012年状元秀,安东尼·戴维斯从新秀赛季便展现出超强的天赋,毫无悬念当选最佳新秀;第二个赛季进入“20+10俱乐部”;2014-2015赛季,同时入选赛季最佳阵容第一阵容和最佳防守阵容第二阵容;过去两个赛季,安东尼·戴维斯的个人数据稳步增长,首次获得全明星正赛MVP,连续两年入选最佳阵容第一阵容,上赛季还首次入选最佳防守阵容第一阵容。

本赛季至今,安东尼·戴维斯代表鹈鹕出战41场,场均29.3分、13.3个篮板、4.4次助攻、2.6个盖帽。得分方面,和库里并列联盟第2;篮板方面,和恩比德并列联盟第3;盖帽方面,仅次于特纳,位列联盟第2。

不可否认,过去6个赛季,除了常规赛MVP,安东尼·戴维斯几乎实现了个人荣誉的大满贯。出于对“浓眉”的信任,鹈鹕在2015年夏天送上5年1.4亿美元的超级合同。但在球队荣誉方面,6个赛季只有2次打入季后赛,最好的成绩为西部半决赛,这显然不符合安东尼·戴维斯的职业生涯预期。

尤其是2017-2018赛季,安东尼·戴维斯的身边有考辛斯、米罗蒂奇、隆多和霍勒迪,鹈鹕拥有极强的竞争力,全队也对未来信心满满。考辛斯的意外受伤打乱了球队的计划,鹈鹕虽然在季后赛首轮横扫开拓者,但在西部半决赛遭遇勇士,最终以1比4输掉系列赛,遗憾结束季后赛之旅。

2018年夏天,考辛斯加盟勇士,隆多也转投湖人,球队阵容的变动直接影响了战绩。截至目前,鹈鹕战绩为22胜28负,排名西部第13,晋级季后赛希望渺茫。出于对未来的考虑,安东尼·戴维斯最终做出艰难决定。

霍勒迪一直和“浓眉”并肩作战,作为队友和好兄弟,他非常理解后者的决定,“这就是生意,他必须要做有利于自己的决定。”

下一站可能是湖人

据美国媒体报道,安东尼·戴维斯寻求交易的消息传出后,联盟中不少球队都希望得到“浓眉”,其中湖人、尼克斯、凯尔特人表达出非常强烈的意愿。

有消息称,湖人已经下定决心,希望通过交易得到安东尼·戴维斯。旨在重建的湖人,除了詹姆斯以外,一直在致力于得到另外一位超级巨星,安东尼·戴维斯正是球队想要得到的球员。詹姆斯和“浓眉”的经纪人同为里奇·保罗,这为交易达成提供了一定程度的便利。

具体分析来看,目前湖人阵中有足够的筹码,库兹马、英格拉姆、鲍尔等具备较大潜力的年轻球员,对鹈鹕来说具有很大的吸引力。有美国媒体透露,如果湖人和鹈鹕展开交易谈判,鲍尔所在团队将向湖人表达离队的意愿。

另据报道,尼克斯也准备向鹈鹕报价,潜在的筹码包括波尔津吉斯、新秀诺克斯以及2019年首轮签。

由于波尔津吉斯正在经历严重伤病,未来存在诸多变数,相比于湖人,尼克斯的筹码略显单薄,但尼克斯也有优势。如果成功得到安东尼·戴维斯,尼克斯在今年夏天还有足够的薪资空间,可以签下杜兰特、欧文、沃克等超级球星的其中一个。

至于另外一支潜在球队凯尔特人,在交易方面存在不小阻碍。和安东尼·戴维斯一样,欧文的合同中存在指定新秀条款,且是凯尔特人通过交易得到。按照联盟规定,一支球队最多可以有两名指定新秀,且只允许1名球员是通过交易得到。这意味着,如果凯尔特人想要得到“浓眉”,必须将欧文放入交易筹码。

距离2月8日的交易截止日期还有不到10天,如果各方下定决心在短期内完成交易,对比目前几支潜在球队,毫无疑问,拥有詹姆斯和足够筹码的湖人,将在“浓眉”争夺战中占据较大优势。

新京报记者 徐邦印

编辑 王春秋 校对 张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