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斯和韦德(下图)在全明星赛球迷投票中获得高票,但由于受投票规则限制,依旧无缘首发。本版图片/视觉中国


  始于1951-1952赛季的NBA全明星赛是一年一度的篮球盛宴。在漫长的历史中,全明星的投票、赛制、规则等一直在变革。自2014年2月萧华担任NBA总裁后,全明星赛的改革愈演愈烈,虽然外界也有反对声,但这种变化还是得到了大多数人的认可。

  1月30日,NBA官方公布2019年NBA全明星新秀赛名单,东契奇、特雷·杨等一年级新秀以及本·西蒙斯、米切尔等二年级球星悉数入选。2月16日至18日,NBA全明星周末将在夏洛特举行。2月1日上午,全明星正赛替补名单将对外公布;2月8日上午,作为东西部队长,“字母哥”和詹姆斯选择队员的过程将首次全球直播。

  规则 球迷球员媒体共同投票

  一周前,今年NBA全明星首发阵容出炉,詹姆斯当选票王,并成为西部队长。

  今年全明星首发投票延续了过去两年的规则,首发阵容由球迷、媒体和球员投票选出,所占比重分别为50%、25%及25%,3个投票结果得出最终排名进入首发。这和过去的首发由球迷决定不同,所以导致了现在即便球迷投票很高,但是依然进不了全明星首发的情况。

  2002-2003赛季,NBA首次引入网络投票机制,姚明作为新秀在投票中排名联盟第5,把奥尼尔挤到了替补席,乔丹一开始也并未入选首发阵容,最终卡特为“飞人”让出首发。这一投票规则首次引起广泛争议。

  随后多个赛季,改革投票规则的呼声越来越高。2016年全明星投票,由于格鲁吉亚国内投票热情高涨,帕楚里亚作为蓝领球员差点进入首发阵容,这一事件间接推动了规则的变化。

  2016年12月底,时隔41年,NBA全明星投票规则发生变化,球员、媒体也获得投票机会,两者相加的比重和球迷部分持平,这一规则从2017年全明星开始施行。

  以2019年NBA全明星的球迷投票结果为例,独行侠新秀东契奇获得4242980票,在西部球员中高居第2,在所有球员中也排进前3;罗斯以3376277票排名西部后场球员第2,票数比哈登还高;韦德也获得了2208598票,在东部后场球员中排名第2。

  如果按照2016年之前的投票规则,东契奇、罗斯、韦德3人都将入选首发阵容,但他们在球员、媒体那里没有拿到足够的票数,因此与首发阵容无缘。

  组队 今年首次直播队长选人

  在首发投票规则发生变化后,NBA全明星的改革并没有停止。2017年NBA全明星结束后,萧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保证明年的全明星会很不一样,我们已经达成了共识,全明星必须增加竞争性。”

  2017年10月,NBA官方宣布,全明星赛取消东西部对抗,改由东西部队长从所有入选球员中挑人,组成两支不同的球队对抗,从2018年全明星开始,这一规则正式生效。

  2018年1月中旬,全明星首发投票结束,詹姆斯、库里分别当选东西部队长。1月下旬,经过两位队长内部选人,詹姆斯成功和欧文、杜兰特等人联手,库里则将哈登、“字母哥”、德罗赞、恩比德选入己方阵容。

  两位队长内部选人结束后,詹姆斯曾在社交媒体上表态,他和库里都希望直播选人过程,很多球迷和媒体也非常支持詹姆斯的提议。

  经过深思熟虑,NBA官方采纳了这一建议,并从2019年NBA全明星开始实施。2月8日上午,队长选人过程将面向全球直播,“字母哥”和詹姆斯将在镜头前依次选出心仪的队员。

  新秀 东契奇领衔对抗美国队

  新秀赛是NBA全明星周末的重要日程,1994年首次举办,早期的参赛队员均是一年级新秀,直到2000年全明星,首次改为一年级新秀对抗二年级球员。

  从2012年全明星开始,NBA尝试对一年级新秀和二年级球员混合编队,并由巴克利、奥尼尔、格兰特·希尔、韦伯等已经退役的传奇球星担任教练。

  2015年全明星,沿袭混合编队的思路,刚上任不久的萧华继续改革新秀赛。来自美国的一年级新秀、二年级球员组成美国队,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一年级新秀、二年级球员组成世界队。今年新秀赛依旧使用这一组队规则。

  以1月30日公布的新秀赛名单为例,最佳新秀大热门东契奇、状元秀艾顿和上赛季最佳新秀本·西蒙斯成为搭档,米切尔、库兹马、塔图姆将和当红的美国本土新秀特雷·杨、巴格利联手。

  争议 罗斯韦德高票无缘首发

  在接受采访时,萧华曾谈到全明星改革的初衷,“我们并不希望全明星打出总决赛的强度,让球员面临受伤的风险,但全明星的激烈程度还是应该提升一些。”

  目前来看,无论是改变首发投票规则、取消东西部对抗,还是设立东西部队长混合编队,不仅提高了全明星的关注度,也让比赛本身更具对抗性和观赏性。

  詹姆斯是2018年全明星MVP得主,也是全明星改革的坚定支持者,“联盟主席(萧华)做出了尝试,改变了全明星赛的模式,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不仅让我们球员和联盟受益匪浅,也造福了球迷。”

  杜兰特也在去年全明星期间表态,“我们想改变全明星,不能让这项比赛看起来像个笑话,这是我参加全明星以来最好的一届比赛。这得益于比赛模式的改革,东西部球员能够混编组队,大家在场上变得非常努力。”

  但是,其中一部分改革还是引来外界不同的声音。有人认为,将首发投票权分散并不是明智的决定,虽然球迷投票存在不客观的弊端和刷票的潜在隐患,但在球员、媒体参与首发阵容投票后,这两者往往过于注重球员个人表现,会在一定程度扼杀广大球迷的情怀。

  在今年全明星首发投票中,罗斯、韦德分别位列西部、东部后场球员的第2,但在媒体和球员投票中一票未得,最终与首发阵容无缘。在部分球迷看来,罗斯在本赛季焕发生涯第二春,无论是对阵爵士砍下50分,还是绝杀太阳,历经重大伤病后重新“绽放”,罗斯配得上全明星首发的身份。

  韦德的情况与罗斯类似,韦德将在本赛季结束后正式退役,很多球迷都希望他在全明星舞台上演“最后一舞”,球迷也确实把韦德投到了很高的位置。但在新规则下,情怀无法兑现,罗斯和韦德能否参加今年全明星赛,还要等待替补名单的公布。

  2019NBA新秀赛名单

  USA

  美国队主教练:欧文

  贾莱特·阿伦(篮网)

  巴格利(国王)

  鲍尔(湖人)

  约翰·科林斯(老鹰)

  福克斯(国王)

  贾伦·杰克逊(灰熊)

  库兹马(湖人)

  米切尔(爵士)

  塔图姆(凯尔特人)

  特雷·杨(老鹰)

  WORLD

  世界队主教练:诺维茨基

  本·西蒙斯(76人)

  马尔卡宁(公牛)

  艾顿(太阳)

  东契奇(独行侠)

  阿奴诺比(猛龙)

  谢伊·亚历山大(快船)

  约什·奥科吉(森林狼)

  奥斯曼(骑士)

  博格达诺维奇(国王)

  库鲁茨(篮网)

  撰文/新京报记者 徐邦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