帽子戏法之王阿圭罗。 图/Osports


昨晨曼城与切尔西的“双蓝会”,不但创造了本赛季欧洲足坛强强对话的最大分差,也令曼城卫冕英超之路重现曙光。作为本场比赛最风光的球员,上演帽子戏法的阿圭罗,不但在英超帽子戏法排行榜上追平传奇阿兰·希勒(11次),也以9次主场帽子戏法超越亨利(8次在海布里),成为单一球场帽子戏法之王。至于连续6个赛季进球15+?那只是常规操作。 


曼城队顶级联赛第一射手


多赛一场凭借净胜球力压利物浦霸占榜首,瓜迪奥拉的球队虽然尚未完全掌握争冠主动,但心气上显然在“红军”之上,比起两轮来连续成为争议判罚受益者的对手,曼城的超越无可争议:进入2019年,曼城各条战线打进42球,是第二火力热刺(20球)的两倍还多,不但是英超第一,在五大联赛也独领风骚。尽管如今讨论2019自然年射手为时尚早,但11球在手的曼城10号,无疑是球队头号得分手。


尽管曼城常年被诟病欺软怕硬,阿圭罗却不止习惯在弱队身上刷数据,本赛季迄今,阿根廷射手17个联赛进球中,8个攻进了积分榜前6的球队,其中阿森纳、切尔西各3球,利物浦1球,曼联1球,除去对阵热刺无所斩获,阿圭罗的进球为曼城赢下了全部价值6分的强强对话。从2011-2012赛季至今,阿圭罗在6强小联赛的进球高达43粒,同为英超现役第一。


当然,昨晨被屠戮的切尔西依旧是“KUN”一年来最喜欢的猎物,算上社区盾上的梅开二度,本赛季仅蓝军门将凯帕一人,就先后5次从球门中捞出阿圭罗的进球,“蓝月亮”将与“蓝军”的历史交锋胜场差距缩小到11场,英超21世纪的新贵之争,切尔西或许就比曼城少一个阿圭罗。


此役过后,阿圭罗成为英超历史上为单一俱乐部直接参与进球达到200个的第6位球员,此前只有鲁尼、兰帕德、吉格斯、亨利、杰拉德做到过这一点。三个进球使得“KUN”在曼城的英超进球数来到了160个,超越汤米·约翰逊和埃里克·布鲁克,成为“蓝月亮”队史上在顶级联赛中的第一射手。拥有在射手榜上追平萨拉赫的阿圭罗,瓜迪奥拉何愁卫冕无望?


自我调节能力最强的前锋


一记石破天惊的远射,一次嗅到对方失误后机敏地抢断破门,一粒角度完美的点球,阿圭罗的帽子戏法可谓包罗万象。与此同时,他却浪费了全场最简单的破门机会。贝尔纳多·席尔瓦低平球传后点,阿根廷前锋面对空门却不可思议地射偏。“我不知道。这种事情时常发生,但接下来的机会我都抓住了。其实无论是否进球,最重要的都是帮助球队取胜。”阿圭罗赛后对此也不免莞尔。


对于曼城,阿圭罗的重要性显然不能如此轻描淡写。与阿根廷人早已默契非凡的斯特林表示:“阿圭罗是我们最可以依赖的球员,你必须珍惜这样的球员。”球队活宝门迪更心直口快:“在球场上,我比他的老婆更爱他!”


“两码的射门进不去,就进个25码的”——复盘“双蓝会”,莱因克尔如此评价阿圭罗的世界波。作为英超自我调节能力最强的前锋之一,阿圭罗的稳定性从来毋庸置疑,上轮对垒埃弗顿,连续4场进球的阿圭罗球运欠佳,交了白卷的他被多家媒体打出了全队最低分,但本轮生龙活虎的“蓝月亮”10号证明,这只是连续作战后的疲惫而已,格外珍惜阿圭罗体力的瓜迪奥拉,新年以来只有两场让爱将打满全场,足见珍视。


在破门方式上,阿圭罗早已从加盟之初凭借速度和射术单吃对方防线的爆破手,进化为无孔不入的全能前锋,左右脚射程覆盖大半个前场自不必说,哪怕看似身高存在明显劣势,头球也是阿圭罗见缝插针的得分方式,若非队内有德布劳内、两个席尔瓦等多位定位球好手,阿圭罗绝非只会在点球点上逞威风。也难怪热苏斯从世界杯后强烈要求打主力,但瓜迪奥拉却始终不肯重回“巴阿二人转”。


每73分钟就制造一个进球


在射手榜上追平萨拉赫,助攻比对手多了5次的“KUN”,每73分钟就能制造一个进球,是本赛季英超参与破门最高效的球员,领先第二名的孙兴慜(84.8分钟/球)和萨内(85分钟/球)更是优势明显,而萨拉赫的这一数据则是92分钟。上赛季,关键场次进球更多、表现更突出的“法老”,凭借欧冠直接对话中的决定性演出,在和阿圭罗的个人比拼中一度占先,但埃及人更加依赖全队为其服务的短板,也恰恰是利物浦近期攻坚不力的诱因。


诚然,阿圭罗漂亮的团队数据表现,多少要归结于曼城前场的“群狼”战术,但即便落到个人层面上,阿圭罗依旧是曼城与利物浦相互交锋中更具决定性的那一个:1月4日,正是阿圭罗小角度凌空爆杆破门,打进生涯第250球,非但令利物浦赛季不败金身就此破灭,也为“蓝月亮”挽回了理论上的争冠可能。


在个人层面,这一进球是阿圭罗征战英伦至今,各类战事连续7次主场面对红军破门;而将舞台缩小到英超,阿圭罗也是英超仅有的两位连续4个赛季攻破红军球门的球员。英超27年以来,惟有安迪·科尔和亨利对垒利物浦时的进球,比阿根廷前锋更多。若不是双方首回合交锋时,阿圭罗因伤缺席,曼城又怎可能在客场放生心腹大患?别忘了,2011-2012赛季英超第38轮94分钟,是谁在读秒阶段绝杀女王公园巡游者,为曼城时隔44年重夺英超冠军?


撰文/杨健 编辑 韩双明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