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孙海光)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雪上项目今天在内蒙古凉城岱海国际滑雪场继续进行,北京青少年滑雪队展现了强大的整体实力。在高山滑雪体校组大回转项目中,以学生军出战的北京队包揽了女子乙组前3名和男子乙组冠亚军。

 

率先结束的体校组女子乙组(12-14岁)比赛中,北京队5人参赛,最终包揽前3名。昨天刚在回转比赛中拿到银牌的张丁月发挥出色,在今天的大回转项目中拿到金牌。西城体育训练中心的左林芸、海淀体育运动学校的李思薇分列第2和第3。

 

14岁的张丁月二青会拿下1金1银。图/李晓鸣


14岁的张丁月来自朝阳区第三少儿业余体校,6岁开始滑雪,近几年进步明显。今天在第2次滑行中,张丁月仅用时37秒40,这个成绩即便放在男子组也能排在第2。

 

“丁月这个孩子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完全取决于自己的刻苦和努力,她身上有一种不服输的劲头。在昨天回转比赛失去金牌的情况下,能及时调整情绪夺得金牌,说明她心理上非常稳定。”北京市滑雪协会主席李晓鸣称,张丁月第2滑的成绩甚至比甲组很多队员都快,说明她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随后进行的男子乙组比赛,来自朝阳区第三少儿业余体校的孙昕淼和赵沛喆包揽冠亚军。至此,北京青少年滑雪队在体校组比赛中已获得4金4银2铜,包揽了全部金银、银牌,展现了强大的整体实力。

 

北京青少年滑雪队包揽女子乙组大回转前3名。图/北京市体育局


北京申冬奥成功后,北京市青少年滑雪运动进入快速发展阶段。2017年6月,北京市滑雪协会组建全国首支省市级青少年滑雪队。北京青少年滑雪队的最大特点在于队员的身份,他们虽是注册运动员,具备全国正式比赛资格,但仍是一支不折不扣的“学生军”,都是因为兴趣利用业余时间训练。

 

“青少年滑雪运动根基是在培养兴趣和爱好上,有了兴趣和爱好,才能慢慢转化为特长或者专业竞技能力。”在李晓鸣看来,北京队的这些孩子不是为了比赛去滑雪,而是发自内心真正喜欢滑雪,这是他们跟其他省市队大多数孩子不一样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