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夫妇陪孩子练习高尔夫。图/社交媒体


每个成功的男人背后总会有一个出色的女人。之于刘国梁,这个女人就是王瑾。


1989年,13岁的刘国梁从河南进入国青队。3年后,16岁的王瑾也从辽宁来到国青队训练,两人就此相识相恋。后来有一次谈到如何追到王瑾时,刘国梁打趣称花了180元买了3张卡拉OK门票,唱了一晚上歌就给追到了。


当时,国乒队有项不成文的规定,队员之间不能谈恋爱。如果擦出爱情的小火苗,对不起,其中一个必须离开。为了刘国梁,王瑾退出国青队,远走日本打球,退役后已在商界打拼出一片天地。在日本待了4年,王瑾每个月都会把一半工资充话费,为的就是给刘国梁打电话。


2006年8月18日,刘国梁和王瑾在北京举行婚礼,结束了长达14年的恋情。4年后,两人迎来一对双胞胎女儿,分别取名赢赢和一一。如今,8岁的赢赢已经是高尔夫世界青少年冠军,妹妹一一则在父亲的指导下尝试练习乒乓球。


从2003年退役出任男乒主教练到2017年卸任国乒总教练,刘国梁的精力多放在队里,家里基本上都靠妻子王瑾打理。就任中国乒协主席前一年,“赋闲”在家的刘国梁终于得空陪女儿赢赢去美国训练、比赛。


婚前,刘国梁和王瑾的恋情便很低调,婚后生活也平平淡淡,但正是这种平淡让两人感情日久弥新。两三个家常小菜、一杯红酒,家人在一起就是最好的晚餐,用刘国梁粉丝们的话来说,这是“花式平淡虐狗”。


无论是做队员,还是日后成为国乒队主教练、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的很多成就都值得大书特书。但在他看来,自己这辈子做的最牛的一件事,就是找了个好老婆。


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编辑 王希翀 校对 付春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