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员多来自社会俱乐部。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摄


新京报讯(记者 孙海光)国家青少年网球队训练营今天在体育总局训练局开营,40名14岁以下国内最优秀青少年选手将参加为期一个月的集训。新一届国家青少年队选手大多来自各社会俱乐部,这与以往多以业余体校输送人才的方式相比有了非常大的变化。


1月20日至27日,中国网球协会在柳州进行了国家青少年网球队运动员选拔训练营。选拔训练营依据2018年全国青少年积分排名赛的年终排名确定入围数量,随后通过身体素质测试、心理测试、运动机能和伤病筛查、发育水平测试和预测身高、专家评议等多维度考量,确定了2019年国家青少年网球队大名单。


按照中国网球协会计划,此次国家队训练营将从2月15日持续到3月14日,前两周为U12岁国家队集训,后两周为U14岁国家队集训。


为了能让选手们得到更好的锻炼,中国网球协会为训练营配备了强大的教练团队,训练督导为大满贯教练陈莉,郑洁的老公张宇出任专家教练。此外,教练组还包括胡冰、孙鹏、梁双强、姜川、周卓卿、杨舒静、王迎政、李玉成等前国手,体能教练为国家队教练李海宵。训练营期间,中国网球协会还将邀请瑞士网球协会的知名教练前来指导。


跟以往多以业余体校输送队员不同,新一届国家青少年网球队构成成分有很大变化,“大部分队员都是俱乐部培养的,年龄越小俱乐部(输送)的比例越大。”网协青少年发展部负责人陈亚林介绍,社会化俱乐部培养青少年的比例呈逐年提升的态势,“差不多从2012年开始,社会化的俱乐部发展很快,他们培养的青少年选手质量也比较好。”


陈亚林称,业余体校现在仍是青少年培养的重要基础,但不可否认的是,很多非常优秀的孩子都到了各个社会化俱乐部,“这些俱乐部有完善的教练团队配备,提供了很好的训练条件,对孩子的发展更适合一些,这也是他们能吸引更多优秀青少年去训练的重要原因。”


据陈亚林介绍,国内发展比较好的网球俱乐部差不多有20家,如壹壹贰叁、弘金地这样的俱乐部在国际上也非常优秀,“以壹壹贰叁为例,这些年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的球员,包括像王曦雨这样拿到大满贯青少年冠军的选手,应该说是中国女子网球的希望。”


陈亚林表示,在李娜、郑洁这拨队员单飞之后,大家对网球人才的培养模式也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随着国内竞赛环境的完善,青少年培养渠道也随之增多,“中国网球协会会根据俱乐部的需要给他们推荐一些优秀苗子,我们也希望有潜质的孩子能到这些顶级俱乐部去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