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广州恒大俱乐部下发了《关于全面实施末位下放制和首位晋升制的通知》。通知中称,实施一线队末位下放制和预备队首位晋升制是为了加快培养足球人才,以实现2020年的“全华班”目标。


新规 一线队加强轮换


在这份通知中提到了两种制度的具体执行方法:一线队固定编制为24人,每场比赛的大名单必须轮换3人。一线队主教练牵头成立技术评定小组,对一线队和预备队比赛及日常训练进行技术评定和数据分析,一线队每月综合评定后两位的球员下放至预备队,预备队每月综合评定前两位的球员则晋升至一线队。


此外,之前几个赛季都有强力外援的恒大也在这份通知中对外援“动刀”:每场比赛上场外援不超过2人。恒大方面表示,采取这些措施是为了进一步加强管理,加快培养优秀足球人才,从而在2020年实现“全华班”。


解读 轮换实则为换血


在今年的冬窗转会期,广州恒大引进的基本都是年轻队员:韦世豪、高准翼、吴少聪、刘奕鸣、张修维和何超,这6名球员都不到24岁。虽然这令外界猜测是否是“国家集训一队”的雏形,但恒大的换血显然已势在必行。作为中超七冠王,恒大上赛季卫冕失利已经凸显出阵容老化的弊端。


从制度上看,末位下放和首位晋升确实能提高队内竞争力,加强一线队和预备队之间的人员流动。限制外援出场人数也可以令国内球员多获得出场机会和上场时间,国字号的适龄球员能在联赛中得到更多锻炼。


但若恒大严格执行这一制度,新赛季的中超格局或许也会随之发生变化:外援出场人数受限,大量年轻队员获得机会,恒大的争冠力度恐怕将随之大幅下降。


新京报记者 周萧 编辑 王希翀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