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兰特捧起全明星赛MVP奖杯,他所在詹姆斯队和“字母哥”队合计投中62个三分球。 图/视觉中国

  2月18日,2019年NBA全明星周末在夏洛特落幕,在压轴的全明星正赛中,詹姆斯队以178比164逆转阿德托昆博队。代表詹姆斯队出战的杜兰特出场25分钟,15投10中,三分球9投6中,砍下31分和7个篮板球,职业生涯第2次斩获全明星MVP奖杯。

  今年是NBA全明星正赛实行混合组队、队长选人规则的第2年,詹姆斯和“字母哥”阿德托昆博分别作为队长,选择了各自心仪的球员,整场比赛也精彩不断。“詹韦连线”再次出现,库里与勇士队友汤普森、杜兰特针锋相对,汤普森、利拉德、诺维茨基、米德尔顿等人在三分线外的表演,保罗·乔治、唐斯和“字母哥”的惊艳扣篮,都成为比赛的亮点。

  定格

  “詹韦连线”成江湖绝唱

  韦德一波三折入选全明星正赛,詹姆斯将其招至麾下。在韦德职业生涯最后一次全明星赛上,“詹韦连线”得以重现。

  “我跟他在这个周末度过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将永远被珍藏,这感觉很棒。”在詹姆斯看来,从2003年在芝加哥联合试训相遇,到各自在热火、骑士建功立业,从两人联手两度捧起总冠军奖杯,再到韦德即将告别NBA,他和韦德之间的兄弟情历久弥新。

  韦德赛前表示,“我已经有点‘漏油’了,不如以前快了,不能和他一起跑了。很明显,球迷们希望看到这些(詹韦连线),所以我要先跑,跑到他身前,我也不知道何时会发生,希望我们能有机会做到。”

  全明星正赛上半场,掘金主帅迈克·马龙似乎有些不解风情,作为詹姆斯队教练,他甚至没有让詹姆斯、韦德同时在场。直至下半场开始阶段,万众期待的“詹韦连线”终于出现。

  詹姆斯三分线外送出助攻,韦德完成空中接力,不到一分钟后,韦德投桃报李,接到打板传球的詹姆斯双手暴扣。

  结束职业生涯最后一次全明星之旅,37岁的韦德感慨万千,“很酷的时刻,结果超出了我的预期,我们做到了大家所期待的时刻,这也是我们想要的。”詹姆斯也更新社交媒体,“我的兄弟,最后一次连线,就像我们从未分开过。”

  疯狂

  全明星赛成 “三分大赛”

  这里的“三分大赛”并非全明星周末次日的单项赛。

  在三分球狂潮席卷NBA联盟的大背景下,全明星正赛也没有幸免,詹姆斯队和阿德托昆博队上演三分大战,一举刷新4项三分球历史纪录。

  此役,詹姆斯队命中35个三分球,“字母哥”队也有27个三分球入账,两队合计投进62个三分球,大幅度刷新NBA全明星历史三分球纪录。2016年NBA全明星正赛,东部和西部全明星队总共投进51个三分球。

  此外,在单场三分球出手次数、单支球队三分球出手次数、单支球队三分球命中数方面,本届全明星正赛同样创造历史。两队在三分线外合计出手168次,超越2016年的139次;詹姆斯队在三分线外出手91次,超越2016年西部全明星队的80次;詹姆斯队命中35个三分球,超越2016年西部全明星队的31个。

  从具体表现来看,虽然库里、哈登这两位超级巨星的三分手感不在最佳状态,库里全场17投4中,哈登13投4中,但诺维茨基、米德尔顿、利拉德、汤普森、杜兰特等人的外线表现直接左右了整场比赛的走势。

  诺维茨基出场4分钟,三分球3投3中,高效拿到9分,一度燃爆全场;首次入选全明星正赛的米德尔顿,在雄鹿队友“字母哥”的助攻下,半场命中5个三分球。凭借以上两人的外线表现,“字母哥”队在上半场大比分领先。

  但下半场风云突变,利拉德接连命中超远三分,汤普森在外线火力全开,杜兰特在末节更是百发百中,三人全场均投进6个三分球,最终帮助詹姆斯队大逆转。

  对抗

  “水花兄弟”互喷垃圾话

  以往全明星正赛,在东西部对抗的规则下,曾出现一支球队4人入选全明星的盛况,4名球员同时出现在全明星正赛赛场,总会给外界在打常规赛的错觉。

  2006年,“活塞5虎”中的4人汉密尔顿、比卢普斯、本·华莱士、拉希德·华莱士同时入选东部全明星队;2011年,皮尔斯、雷·阿伦、加内特、隆多4位“绿军”球员,同时入选东部全明星队;两年前,库里、杜兰特、汤普森和格林4位勇士球员也一同出现在全明星舞台。

  但在全明星正赛新规则下,平时效力于同一支球队的球员在球场上成为对手,这让比赛过程更具趣味性。

  比如,库里代表“字母哥”队出战,汤普森、杜兰特是詹姆斯的队友,3名勇士球星的对抗几乎贯穿了整场比赛。

  库里非常享受与汤普森的对抗,“从他上场的那一刻起,我俩就在斗嘴,我每一回合都想去防他,他也一样。”

  看到汤普森上场,兴奋的库里高喊:“我来防守克莱,我来防。”面对库里的防守,汤普森首次出手没有命中,库里对自己一顿猛夸:“漂亮的防守。”第4节,迎着汤普森的防守,库里投进一个超高难度的“3+1”,垂头丧气的汤普森和兴奋不已的库里形成鲜明对比。

  赛后谈及库里的“3+1”,汤普森“抱怨”了起来,“比赛确实很有趣,他那球也很漂亮,这种事时有发生,我终于知道防守他的人是什么感受了。我很生气,他进球之后竟然嘲笑我,这项运动太恶劣了。”汤普森还开玩笑地表示,“裁判应该给他技术犯规,居然让他逃掉了。”

  帮助詹姆斯队赢下比赛、在与库里的对抗中笑到最后、再次获得MVP,杜兰特认为此次全明星收获颇丰,“赢球会给我和汤普森更多吹嘘的资本,但库里也迎着汤普森投进了那个‘3+1’。所以,接下来的几周,这次全明星之旅都将是我们的谈资。”

  近10年全明星正赛MVP

  2010年 韦德(热火)

  2011年 科比(湖人)

  2012年 杜兰特(雷霆)

  2013年 保罗(快船)

  2014年 欧文(骑士)

  2015年 威斯布鲁克(雷霆)

  2016年 威斯布鲁克(雷霆)

  2017年 安东尼·戴维斯(鹈鹕)

  2018年 詹姆斯(骑士)

  2019年 杜兰特(勇士)

  撰文/新京报记者 徐邦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