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一全明星正赛,篮网球员拉塞尔代表阿德托昆博队登场12分钟,得到6分、1个篮板、3次助攻。职业生涯首次入选全明星阵容,本赛季场均贡献20.3分、3.8个篮板、6.6次助攻,率领篮网取得30胜29负,排名东部第6,这位2015年的榜眼秀终于浴火重生。

拉塞尔首次成为全明星球员。图/视觉中国

生涯首次入选全明星

刚刚过去的全明星周末,拉塞尔并非比赛的主角,在众星云集的正赛中,他只出场12分钟,命中两个三分球,得到6分。

但这次亮相对他来说意义重大,这次机会可谓弥足珍贵。

2017年夏天,湖人将拉塞尔交易至篮网。湖人总裁“魔术师”约翰逊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拉塞尔有成为全明星的天赋,感谢他为我们所做的一切。但球队需要的是一个能领导全队的人,需要一个能让其他球员变得更好的人,也需要一个其他球员想与他合作的人。”

言下之意,湖人不再愿意等待拉塞尔兑现天赋,也不相信他能带领湖人重建成功。

“魔术师”是NBA历史上最伟大的控卫之一,领导能力被这位传奇球星怀疑,拉塞尔备受打击。但在远离了洛杉矶的聚光灯后,拉塞尔反而在篮网找到最适合的角色,加盟球队的第二个赛季,他便将这支鱼腩球队带到无限接近季后赛的位置。

全明星首发阵容和替补名单公布,拉塞尔一开始并不在名单之列,他起初非常失望。也许是命运眷顾,由于奥拉迪波在全明星赛前意外重伤,拉塞尔如愿替补入选。

篮网主教练阿特金森说:“我知道这几年来所有人对他的质疑,我也知道这些都没有击垮他,而是让他更加奋进。我们曾以为,他至少需要两到三年才能达到现在的水平,才能入选全明星,谁都没想到,他这么快就做到了。”

在篮网蜕变当上老大

过去3个赛季,布鲁克林篮网的常规赛战绩从未超过30胜,是名副其实的鱼腩球队。

2015-2016赛季,篮网在常规赛取得21胜61负,过去两个赛季,球队的战绩依旧没有任何起色,分别取得20胜62负和28胜54负。

本赛季开始前,篮网的主力阵容是拉塞尔、丁威迪、勒韦尔、乔·哈里斯和贾莱特·阿伦。实事求是地讲,只有以榜眼秀身份进入NBA的拉塞尔“出身高贵”,其余都是一些名不见经传的球员,丁威迪、乔·哈里斯甚至出身于发展联盟。

但就是这样一批球员组成的平民球队,59轮比赛过后,取得30胜29负,在常规赛还剩23场比赛的情况下,超越了上赛季总胜场数,目前排名东部第6,晋级季后赛形势大好。

全明星周末前最后一战,篮网与骑士大战3个加时,拉塞尔在第3个加时爆发,并在最后时刻三分杀死比赛。拉塞尔砍下36分、7个篮板、8次助攻,那场比赛成为他整个赛季出色表现的缩影。

2019年1月第3周,拉塞尔场均得到28分、3.3个篮板、7次助攻,平均每场比赛命中5.7个三分球,率领篮网取得3胜0负。其中面对凯尔特人得到34分、5个篮板、7次助攻,对阵魔术砍下职业生涯最高的40分,最终被评为东部周最佳球员,那是他职业生涯首次获此殊荣。

按照阿特金森的说法,拉塞尔来到布鲁克林后,如果领袖能力满分为10分的话,他已经从3分提高到了8分,“他会积极地和队友交流,会解读场上发生的事情,并且告诉队友。他解读得一清二楚,队友们也很尊重他。他既平易近人,又有很好的领导才能。”

离开湖人后浴火重生

拉塞尔进入联盟的那年,恰好赶上科比的退役赛季。

湖人管理层已经着手重建球队,他们在2015年第2顺位选择拉塞尔,在第27顺位选择了小拉里·南斯。但湖人在2015-2016赛季的主题是科比的巡回演出,科比的出手数领先全队,拉塞尔在科比身边学到不少东西,与此同时,正在经历传奇球星退役的湖人对未来比较迷茫,很难兼顾新人的培养。新秀赛季,拉塞尔甚至没有进入最佳新秀阵容一队。在湖人的第2个赛季,拉塞尔虽然左膝有伤,但个人数据还是有小幅上升,遗憾的是湖人已对他失去信心。管理层决定在2017年选秀大会上选择鲍尔,相同位置的拉塞尔被提前交易至布鲁克林篮网。

“被交易真的是我职业生涯中最幸运的事情。”虽然“魔术师”约翰逊的评价对拉塞尔打击不小,但后者和篮网确实是天作之合,远离了洛杉矶的喧嚣,他很快适应了布鲁克林的节奏。

拉塞尔将篮网的队内气氛比作一个团结的大学校队,而且管理层像马刺那样关心球员的身心健康,“我张开双臂来到这里,感谢将我带到这里的人,我一直相信我能达到现在的水平。”

 “我从来没有在NBA成功过,这里就像一门艺术,太难了。要想成功,就必须浴火重生,而我正在这么做。”拉塞尔说。

新京报记者 徐邦印

编辑 王春秋 校对 翟永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