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赛杯决赛,曼城点球击败切尔西加冕。不过,赛后头条不属于曼城和瓜迪奥拉,而属于切尔西门将科帕。


加时赛末段,第四官员举起换人牌,切尔西用替补门将卡巴列罗替换首发门将科帕。世界最贵门将拒绝下场,让球队的换人调整在风中尴尬地飘荡。文质彬彬的萨里气得原地打转,就快炸了。从那一刻起,冠军归属不再重要,一场由科帕引发的争议,为近日略显平淡的国际足坛加入了一剂猛料。


表面上看,这更像是一场工作纠纷。同在一个单位,虽然萨里官高一级,但科帕有恃无恐,毕竟其身价要比领导高十多倍,他觉得自己有很大的话语权。


这样的事情很可怕,更可怕的是,事情发生后,一大堆和稀泥的声音冒了出来。切尔西队长阿斯皮利奎塔说,他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切尔西球员佩德罗说,科帕他觉得自己感觉很好。就连萨里都开始掩埋事故现场,把事情归结于误会。


他们都错了。这不是关于沟通的问题,这是关于尊重的问题。


这不禁让人怀念特里还在切尔西当队长的时候。


特里呢?曾经切尔西的大哥,比赛当时正坐在天空体育的解说席上。赛后,他这样说:“如果我是主教练,我就上去了。这件事把一场本来踢得很好的比赛搞砸了。如果裁判已经举牌让你换下,你就得下去。”如果特里还是队长的话,恐怕会把科帕一脚踹下去。


从特里的话里,我们还能感受到曾经那个铁血队长的背影。他接着说,“这会让其他英超的球员情何以堪?从今以后球员们都会开始拒绝下场了吗?教练既然已经做了决定,那你就得下去。”


这大概就是规矩。


职业体育,虽然利益和生意至上,但没有规矩,一切都无从谈起。


以前的职业足球里还会有一些来自“旧社会”的东西,诸如师徒情谊、江湖大哥、帮派规矩等等,颇有江湖风霜之刚气。现在的职业足球是越来越职业了,合同是一切的起点,身价和薪水要比资历更有发言权,大佬消失了。随着资本抢占话语权,球员流动的速度也在加快,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长期驻守已成曾经浪漫的传说。


忠诚,尊重,血性,规矩,足球场上最让人着迷的东西,正慢慢变成稀缺品。一切坚固的东西都烟消云散了。像极了里尔克的一首诗:木叶飘零,宛自远方而落。


前不久还看到一则新闻,在一场元老赛里,卡拉格依旧飞铲加里·内维尔。有些东西失去了就再也不会回来了。


□牛东平(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