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孙海光)东京奥运会乒乓球赛事新增混双小项,且第一个出金牌。在刘国梁看来,奥运会混双只能报一对组合,在备战过程中不能有任何闪失。为此,国乒队制定了2到3套预案,尽可能在备战和比赛过程中做到万无一失。


下月国乒教练组将确定混双主导人选。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摄


按照奥运会席位分配,混双项目每个协会最多只能报一对组合。从赛程上看,混双又是乒乓球项目最先产生金牌的小项。


“我们的战略是1、2、3步,第一步是最凶险的,人家把混双放在这儿是经过一定研究的。”今天的媒体通气会上,刘国梁分析了混双备战情况,并打趣称,混双让乒乓球也有了主项、副项之分,“我们的风险是在前面,前面是短兵相接、刺刀见红。单打输一个,还有个双保险。团体更不用说,有3个人呢。”


下月卡塔尔公开赛,国乒队混双报名队员为刘诗雯/许昕,这也是国乒队目前第一混双组合。“许昕的双打能力是世界上最强的。我也跟教练聊了,看他是不是可以把精力转移到混双。”刘国梁直言,不是让许昕放弃单打,“他要能拼上去更好,谁也不知道后面一年半时间会发生什么事情。”


在刘国梁看来,在奥运会设项后,乒乓球混双比赛的性质跟以往已截然不同,国乒队备战也随之发生很大改变。“现在封闭训练都是男女队在一起,跟以前完全不一样了。不是像咱们之前想的那样,只是多了一个项目而已,现在是把男女队的注意力和精力全部做出了一半的调整。”刘国梁称,下月封训期间,男女队主教练和组长会最终确定由谁来主导混双项目, 做到责任到人。


为了东京奥运会备战,刘国梁称,每个项目至少都要有2到3套预案,“这是一个巨大的工程,我们希望能在第1套预案中就把5个项目的工作全都做完。”在刘国梁的计划中,国乒队要打造两对混双组合,且得确保拿出任何一对都可以在奥运会上夺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