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周萧)在2月23日北京国安与上海上港的超级杯对决中,归化球员侯永永在第71分钟替补登场。外界将此视作“里程碑”——这是中国足坛首名归化球员在国内赛事中的首次登场。


对中国足球来说,“归化”这个词在此前很长一段时间都只存在于讨论中,但随着侯永永的出场,归化球员已成为中国足球实实在在的一部分。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将会有更多归化球员出现在中国足球的舞台上。


侯永永在超级杯上演了归化球员国内首秀。图/Osports


相较于这个转会冬窗期外援引进的冷清,归化球员成为了中超热度最高的搜索词。北京国安引进了侯永永和李可两名归化球员,侯永永已经在比赛中正式亮相,李可的相关手续也正在办理中。广州恒大同样引进了归化球员布朗宁,与国安不同,布朗宁是以外援身份进行注册。恒大官方表示,正在为布朗宁办理归化手续。除了国安与恒大外,上海申花、山东鲁能等球队也都“瞄准”了归化球员。


随着越来越多中超俱乐部尝试引进归化球员,中国足协出台了《中国足球协会入籍球员管理暂行规定》,这一规定将于近日下发。值得注意的是,在已知的归化球员群体中,除了侯永永、李可这样的华裔球员,也有以“优秀外籍球员申请归化”的例子——前者在所有手续完成后,可为中国国家队效力,后者则在短期内无法为国足提供帮助。归化球员们会为中国足球带来怎样的帮助?也许能在2019中超联赛中窥见端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