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雪希望借此提升运动员艺术水平。中国花滑协会供图


新京报讯(记者 孙海光)中国花样滑冰协会今日与中国舞蹈家协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利用各自资源优势,探索舞蹈艺术与花样滑冰运动的融合发展之路。中国花样滑冰协会主席申雪称,希望借此提升队员们的整体艺术水平。


“我们那代,尤其是我们俩(赵宏博)属于从世界第二十几位一步步爬起来的。那个时候,国际上很长一段时间对中国选手的艺术性是有所质疑的,都说我们技术动作可以,但艺术表现力不够,我们一直想办法去提高。”


接受媒体采访时,申雪透露当年为了提升艺术水平,经常去国外参加一些演出,“我们会参加国外的一些演出,来体会这种跟观众交流、互动的感受。竞技比赛,队员们会把精力放在技术动作方面,对于艺术表现力有所忽视。通过演出的方式,让我能与更多观众交流。用心跟观众交流,才能感受到节目的魅力所在。”


申雪称类似韩聪/隋文静、彭程/金杨这样的选手,他们的肢体语言已经在一个很高的水平,现在要考虑的是怎样在表演中去更好地展现内心感受。


对花滑选手来说,舞蹈是基础训练,国家队常年配有舞蹈老师,并不定期邀请类似劳瑞这样的国际顶级编舞大师前来指导,“像我们这一代的基本都是先练滑冰,练差不多了就开始练舞蹈,芭蕾也是我们花样滑冰的一个基础。到了一定水平,就开始加入西班牙舞、现代舞、街舞等舞种。”申雪称跟舞蹈家协会合作后,希望能从各个领域提升运动员的艺术水平,“使运动员能得到整体层面的提高,具有国际性兼民族性的艺术表现力。”


双方合作后,中国舞蹈家协会将选派高水平专业老师指导国家队的舞蹈训练、比赛节目编排、音乐解析与表达,提升运动员艺术修为和艺术表现力。此外,还将组织专家团队创编花样滑冰题材的剧目,组织舞蹈表演团队参与花样滑冰各类赛事、宣传推广活动的表演和展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