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鸟巢庆典广场,工作人员在铺设雪道。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摄

  2019年国际雪联中国北京越野滑雪积分大奖赛首站明天将在鸟巢庆典广场举行,随后两站分别于3月2日、3月4日在首钢和八达岭举行。鸟巢站雪道铺设工作已于昨晚结束,选手们今天下午起可进行适应性训练。按计划,鸟巢站的雪道赛后还将进行业余赛事和相关体验活动。

  场地

  赛道总耗雪量近1万立方米

  昨天上午,十余辆运输车不停地在鸟巢南侧进进出出,将囤放在那里的雪运到几百米远的庆典广场。明天中午,2019年国际雪联越野滑雪积分大奖赛将在这里进行,为了铺设这条800多米长的雪道,组委会三周前便在鸟巢南侧的空地上开始造雪。

  按照国际雪联标准,城市越野滑雪赛道厚度至少为40厘米,雪道铺设加备用雪总耗雪量接近1万立方米。为保证赛事顺利进行,竞赛方聘请了近30人的海外团队,负责竞赛、赛道铺设、计时等方面的工作,他们中的很多人都参与了去年平昌冬奥会赛事组织工作。

  据赛事竞赛主任吉普弗·乔治介绍:“雪道今天晚上基本可以铺好,你们看到这里有几台压雪机,它们会在赛道上压出6个雪包,增加比赛难度。”

  越野滑雪赛多在野外进行,赛道由上坡、下坡和平地组成,上坡路段最长可以达到2100米,下坡路段也可长达600米。相比之下,城市越野滑雪赛道上下坡赛段并不多。为增加比赛难度,多会根据当地路况对赛道进行相应设计。鸟巢站比赛,组委会搭建了一座长30余米、高3.5米的人工桥,这条坡度达到18度的旱桥对选手将是个小挑战。

  气温

  天气转暖对比赛并无影响

  鸟巢站的赛道位于庆典广场,游人们纷纷驻足观看工作人员铺设雪道。很多人见状都会问一个问题:雪会不会化掉呢?

  昨天中午,北京的最高气温回升至12摄氏度,乔治称这个温度对赛道和赛事没有影响,“刚刚在奥地利谢菲尔德结束的世锦赛,最高气温就达到17摄氏度。北京这个温度对赛道没有影响,运动员比赛时的体感也会很不错。”去年3月底,这一赛事曾在陕西延安举行,当时延安午后气温更是接近20摄氏度。

  按照此前的计划,鸟巢站的雪道赛后还将进行业余赛事和相关体验活动。至于雪道最终能保留几天,乔治打趣说只能看天气了。

  明天进行的鸟巢站只是本次积分赛的首站,3月2日、4日还将在首钢和八达岭进行后两站比赛。“4天内进行3场比赛,这在国际雪联还是头一次。为了保证比赛顺利进行,计划就变得非常重要。”乔治说赛事的很多工作几个月前已做好计划,组委会为此安排了两套团队,并对转场细节做了详细部署,“首钢那边也已开始铺雪,延庆的赛道搭建也在同时进行。”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