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教练张云松有信心明年杀回来。图/视觉中国


外援查尔斯进攻能力强,但状态起伏大。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老将周宏华还想和队友们一起战斗。


唐毓是首钢女篮本赛季最大收获。

  前晚71比74惜败,为首钢女篮本赛季画上了句号。主教练张云松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不甘心”。他说:“只要劲头不丢,心里的火不灭,只要大家还觉得有希望,通过休赛期的调整,保持住球队的竞争力,下个赛季我们一定会做得更好。”

  主帅

  张云松输了心有不甘

  “你们知道咱们这场比赛三分球命中率多少吗?”更衣室讲话正式开始前,北京首钢女篮主教练张云松问队员。“答案是19中1。要在平时,咱们最少能进两三个吧……”很显然,张云松对于前晚的失利很不甘心。

  张云松上赛季接过首钢女篮教鞭,并率领球队实现三连冠,完成了建立“首钢王朝”的任务,一切顺风顺水。然而,这个赛季对他的考验接踵而至。“疲劳、伤病、外援更替,困难比上赛季多了许多。”他说。

  队长齐思特肩部韧带撕裂,缺席了不少场次的常规赛。高颂上赛季带着手掌骨裂伤打完总决赛,去年4月接受了手术,但恢复过程不理想。更雪上加霜的是,她在季后赛遭到恶意犯规,面部多处骨折。另外,周宏华、史秀峰也都有一些旧伤,后者季后赛都是手指打了固定才出场。这些变故和伤病,直接影响了全队的发挥。张云松感慨:“如果我们少一些伤病,阵容再整齐点儿,是不是各方面还能做得更好一些?”

  感慨之余,张云松还是把目光投向了更长远的下赛季。“只要劲头不丢,心里的火不灭,只要大家还觉得有希望,通过休赛期的调整,保持住球队的竞争力,下个赛季我们一定会做得更好。”他说。

  主力

  周宏华期待卷土重来

  首钢女篮基本保留了上赛季的班底。球队整体年龄偏大,老队员的体能要经受更多考验,身体恢复时间也更长。另外,张帆转做助理教练,使球队场上少了一员经验丰富的干将。

  不过,让张云松欣慰的是,老将们整个赛季都努力维持着竞技水平:“老将的表现很让我感动,特别是在季后赛展现出的一个是精神层面,一个是技战术层面,都展现了我们北京女篮的拼劲和斗志。”

  周宏华、史秀峰、杨半伴和邵婷4位“80后”球员,也恰恰是目前的主力队员。同为1984年出生的张帆已经是助理教练,周宏华昨晚却流露了继续打下去的想法,表示要听从教练安排,与全队一起“卷土重来”。“这个结果多少还是有些遗憾,但也确实给我们从头再来提供了一个契机,我希望还能跟这些队友一起战斗,下赛季继续努力。”周宏华曾笑言自己“天生能跑”,作为场上控卫,需要承担起控制节奏的责任,她平时也很注重体能训练。“小花”表示,赛季结束会先好好放松一下,休整之后与球队投入训练当中。

  外援

  查尔斯状态起伏太大

  这个赛季,首钢女篮的外援实力不如以往。福尔斯去年决定不再来华打球,首钢女篮失去了三连冠时期最重要的“拼图”。福尔斯离去,让张云松倍感遗憾。本赛季开赛之前,张云松曾坦言,福尔斯在WNBA都属顶尖,不能与她再续前缘,球队实力下降在所难免。遗憾归遗憾,作为主教练张云松只能知难而上。

  首钢女篮常规赛期间的外援塔克属于锋线球员,签下她是看重其执行力和速度、弹跳等特点,符合球队需求。从整个赛季的比赛效果看,塔克进攻很顽强,许多时候都打到内线,但得分能力稍差。全队都认为她已经尽了最大努力。

  季后赛为争取更好的成绩,首钢队外援更换为查尔斯。她出战11场比赛,场均26.1分、11.2个篮板和1.1次盖帽,7场季后赛有5场得分超过30分,提升了全队实力。但不得不提的是,查尔斯有个别场次出现状态起伏,一定程度影响了球队。

  前晚最后一场比赛结束后,张云松特意与查尔斯拥抱,感谢她为球队的付出。后者也通过翻译表示,与首钢队的合作是段美好的经历。

  新人

  唐毓冒尖让全队惊喜

  主力受伤病影响,也给了年轻队员锻炼的机会,本赛季刚进入一线队伍的内线唐毓成为全队最大的惊喜。

  面对李月汝坐镇的广东队内线,唐毓与冯帆、刘美彤还有查尔斯共同参与首钢队内线轮转,表现可圈可点。系列赛第二场,她在12分钟里拿到7分、2个篮板。前晚,唐毓获得15分钟的出场时间,贡献4分、4个篮板,被张云松带到了赛后发布会。

  “我在青年队的时候,就一直在看姐姐们的比赛,每看一场都有很深的感触。之前有一年球队拿了冠军,当时我们青年队在外面比赛,教练给我们开了个会,告诉我们球队夺冠了,我们都是其中的一员。”小将的赛后感言很走心,“来到一队,大家教会我很多。这场比赛对我、对大家都很有意义。”

  她说,通过职业赛场的初体验,看到了自身的差距和努力的方向。“夏天我还需要更多的训练,我很希望通过个人技战术的提高,能够在下赛季和大家一起从头再来。”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