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视觉中国


国安队员认真备战。图/Osports

  北京时间今日18时的亚冠小组赛首轮,北京中赫国安将在客场对阵韩国全北现代。这场比赛是国安队在亚冠赛场上的“回归之战”,面对来自韩国的“苦主球队”,主教练施密特赛前强调,将全力以赴,争取拿下比赛胜利。此外,韩国外援金玟哉在对阵老东家时如何表现,值得关注。

  回归

  外援实力有明显提升

  对北京国安队来说,亚冠赛场可谓是“久违了”,球队上一次征战亚冠还要追溯到2015赛季。好在球队对这项亚洲俱乐部顶级赛事并不陌生,从2008年首次亮相亚冠赛场以来,国安队共8次征战该项赛事。

  与往年相比,国安队本赛季被称作“以最强阵容出战亚冠”,队中现在的4名外援分别是,奥古斯托、比埃拉、巴坎布和金玟哉。4年前,代表球队出战亚冠的外援是德扬、巴塔拉、埃尔顿与河大成。现在的国安队,外援实力有了明显提升。这是施密特首次率队出战亚冠,与他的前任们相比,德国人的备战更看重自身节奏:以往征战亚冠打韩国客场,球队会提前三天到达比赛所在城市。今年球队将更多时间用于在北京进行技战术演练上,直到周一下午才抵达韩国,当晚在仁川机场酒店休息,并没有立即乘4个多小时大巴前往全州。据了解,施密特此举,是为了让队员们减少旅途劳累感,尽可能保存体能。

  施密特知道这场比赛会很困难,“上赛季我们经过艰苦努力才回到亚冠。作为第一场比赛,又是客场作战,肯定会很困难。”但德国人希望队员们能够充分展示出自己的能力,“我们在准备工作方面做得很充分,我们的小伙子非常积极,尤其他们中的一部分人还是首次参加亚冠比赛。我们希望能在这场比赛打出最好的表现,如果大家能发挥出最好的水平,我们就有足够的自信说,可以拿下这场比赛的胜利。”

  回顾

  客战韩国球队无胜绩

  今年亚冠,北京国安与全北现代、浦和红钻和武里南联同在G组。施密特的球队今天所要面对的全北现代正是2015年时的“苦主”。2015赛季,曼萨诺率领的国安队在亚冠赛场上高歌猛进,小组赛第一循环取得3连胜,亚冠改制后首次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晋级。1/8决赛对阵全北现代,是国安队被认为距离八强最近的一次,然而御林军未能更进一步,两回合比赛1比2的总比分被淘汰出局。

  在亚冠赛场上,韩国球队一直是国安队的“拦路虎”:2008年至2015年,国安队共与韩国球队交锋17次,只取得了2胜5平10负的战绩。直到2013年亚冠小组赛主场2比0击败浦项制铁,国安队才终结了逢韩不胜的尴尬纪录,2015年主场1比0小胜水原三星,国安队才将对韩国球队取得的胜利增加到两场。客场面对韩国球队,国安至今未尝一胜,且此前3次小组赛出线后,都是被韩国球队挡在了八强门外:2010年0比2被水原三星淘汰(单场淘汰制)、2013年两回合总比分1比3不敌首尔FC、2015年面对全北再度折戟。

  这种背景下,施密特对于首场比赛也不敢大意,“我们对全北的了解非常充分,准备了好几套战术方案。当然,最终采取哪种方案,还是要看对手的排兵布阵。我们很尊重对手,不过打开胜利之门的钥匙还是在我们自己手里,我们现在需要把所有的注意力放在自己的战术方面。”

  回击

  金玟哉等外援都出场

  作为国安队今天的对手,全北现代本赛季进行了较大调整——“教父”级主帅崔康熙转投中超,执教大连一方,主力后卫金玟哉加盟国安。但他们保留了球队主力框架,并在此基础上进行补充:洪正好与球队续租一年,崔荣俊、韩承规、文宣民等强援加盟,俱乐部还请来了穆里尼奥的御用助手莫雷斯执教球队。尽管外界有分析认为,全北现代目前正处于“后崔康熙时代”的重建期,但K联赛霸主的实力不容小觑。

  虽然对手实力强劲,但御林军本场比赛也是以“最强阵”出战:由于亚冠采用“3+1”的外援政策,所以国安队4名外援可以悉数登场。主帅施密特表示:“任何比赛我们都希望排出最强阵容,但国内联赛有U23规则和外援名额限制,亚冠则没有这种区分,所以我们在这场比赛的用兵可以更自如一些。我们会派出最强阵容,在替补阵容上也能有一些后手,我们需要所有人共同努力。”国安队的利好消息不止这些,李磊和于洋的回归也让主教练在人员选择上更加充裕,“这两名球员之前都有一些伤病,现在他们恢复得不错,完全能够首发。”他同时透露,自己仍在考虑首发名单,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巴坎布可以首发”。

  本场比赛也是金玟哉加盟国安队后,首次对阵老东家全北。对于这名韩国外援,施密特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虽然是一名非常年轻的球员,但在比赛中表现得非常成熟。如果像现在这样发展下去,他一定有机会在欧洲站稳脚跟。他这场比赛也有可能出场,我相信他在对阵老东家的比赛里,一定会像他在中超比赛里那样全力以赴、奉献出自己最好的表现。”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周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