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道速滑世锦赛奖牌榜

  韩 国:8金5银2铜

  荷 兰:4金1铜

  中 国:3银1铜

  加拿大:2银3铜

  俄罗斯:2银3铜

  日 本:1铜

  匈牙利:1铜

  短道速滑世锦赛昨晨在保加利亚索菲亚结束,中国队仅获3银1铜,连续两届世锦赛没有金牌入账。老对手韩国队则有8枚金牌入账,赛前叫板武大靖的林孝俊更是一人豪取5金。尽管中国队上下都把本赛季视为过渡年,但一金未得仍显尴尬。主教练李琰在总结时称屡次强调要注意细节,“这么多教训还不改的话,真的是不可以的。”

  1 星闻

  武大靖 满意自己表现

  新赛季参加了前两站世界杯后,武大靖就一直处在休战状态,整整4个月没有参加任何国际比赛。

  此前,武大靖曾表示今年是个过渡年,在成绩上并无过多要求。但在世界杯美国盐湖城站,他以39秒505的成绩打破了自己在平昌冬奥会创下的世界纪录,也让外界对他本赛季的表现持续看好。

  本届世锦赛500米比赛,武大靖成绩上尽管没有像前两站世界杯那样抢眼,但总体发挥比较稳定。只可惜,在决赛中由于黄大宪、刘少林等人先后抢跑,一场决赛罕见地响了4枪。第3枪在与黄大宪发生身体碰撞后,武大靖的身体也受到一定影响,第4枪决赛不敌黄大宪。除了500米,武大靖在1000米、1500米中均早早出局,3000米全能赛滑到一半便退出了奖牌争夺。

  尽管没有金牌入账,但武大靖对自己的表现还是比较满意,“今年是过渡年,通过这次比赛也看到自己水平还在决赛的位置上,这让我有些信心和动力,更加期待明年和后年的比赛。”

  2 实力

  女队 落后差距拉大

  中国队本届世锦赛队伍为5男4女,4名女队员分别是范可新、李靳宇、曲春雨和臧一泽。在周洋淡出后,25岁的范可新挑起女队大梁。但不能否认,中国女队的整体实力与韩国队在逐渐拉大。

  女子500米决赛,范可新收获一枚银牌,这也是女队本届世锦赛中的唯一一枚奖牌。500米曾是范可新的绝对主项,在世锦赛中拿下5金,并一度豪取三连冠。但如今,无论是韩国还是荷兰队,在500米这个项目都具有夺金实力。

  昔日优势项目500米不保,中国队在1000米、1500米中长距离上的差距则更大。本届世锦赛,中国女队无人进1000米和1500米决赛。在这两个项目上,无论范可新、曲春雨,还是臧一泽,均不具备夺金实力,小将李靳宇也未能延续平昌之后的好状态。

  从目前的女子格局看,中国队与韩国、荷兰队的差距在慢慢拉大。本届世锦赛女子6个项目,荷兰队拿走4金1铜、韩国队为2金3银1铜、加拿大和俄罗斯队的成绩则为1银2铜、1银1铜。从奖牌榜上看,只拿到1枚银牌的中国女队只能排在第5位。

  3 帅论

  李琰 强调注意细节

  两个决赛日,中国队离金牌最近的是男子5000米接力。滑行至最后一圈,中国队还处在领先位置,但最后时刻被韩国队反超。

  比赛失利后,滑最后两棒的许宏志和武大靖争着揽责,都认为是自己出了问题。

  一金未得,主教练李琰赛后接受采访时屡次提及细节,“我们多次强调要注意细节,细节决定成败。这么多教训还不改的话,真的是不可以的。”

  李琰以男子5000米接力为例,中国选手在最后两次交接棒时都出现了问题,“许宏志和任子威那棒就没有交接顺,(许宏志)上来之后速度没起来。在跟武大靖完成交接棒时,许宏志滑行时位置太外了,也没有注意路线。这些细节非常重要,也是我们接下来的工作方向。”

  从国家队层面讲,今年是新周期的第一年,也是调整年。李琰也表示这一个赛季看到了很多不足,“但我们对自己有信心,也知道努力的方向。希望以此为契机,能够敢于担当,敢于拼搏,去挑战自己,我们还可以做得更好些。”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