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在政策推动和市场需求等因素作用下,本市体育消费市场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广大消费者在参与体育、享受体育的同时,也有遇到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现象。为维护全市体育消费市场繁荣与稳定,保护体育消费者合法权益,北京市体育局提醒广大体育消费者应倡导科学健身,快乐消费,提高防范意识,谨慎理性,积极监督;同时,警示体育经营商家合法经营,珍惜信誉,以服务赢市场,共同维护首都良好的体育市场秩序与环境。


第一,预付消费应理性。预付消费是一种热点消费方式,多采用会员制和预付卡的形式。预付消费具有实惠和便利的特点,深受消费者欢迎。但受市场等多因素影响,预付消费存在不可预测性。因此,提醒广大消费者理性对待各种促销,尤其是超长时间、超低价、较大数额等预付交易行为,不要被时效较长、价格低廉的促销所迷惑;使用周期越长,风险也就越大。还要特别警惕尚未开业商家的促销活动。购买前需考虑“此店能是否具备较长时间经营且不降低服务质量的条件?”谨记“一分钱一分货”,低于市场价格的推销定有原由。达成交易时,需与商家签订有效、合理的合同,明确约定双方权利与义务。


第二,商家选择需谨慎。“货比三家”是重要的消费原则。首先,选择证照公开信息齐全的经营场所,包括营业执照,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须有许可证、社会体育指导员和救助人员等信息。同时,需留意证照信息是否与经营地址一致。其次,选择环境安全规范的经营场所,包括各类安全制度健全、开放条件符合相关国家标准、消防条件合格、环境整洁卫生、宽敞明亮、管理规范有序等。另外,选择信誉较高的经营场所,消费前可通过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和有关媒体,也可通过其他消费者的“口碑”多方了解商家的情况,谨慎选择具有负面经营信息和经营异常记录的商家。健康快乐是体育消费的本质,从安全和运动体验角度,对消费场所的选择,建议不要“将就”。对发现的违法经营行为应及时向有关行政主管部门举报。


第三,运动防护讲科学。为更好地参与运动、体验运动的激情与快乐,应充分认识不同体育项目的特点与规律,倡导科学健身。要根据身体状况,量力而行,不要挑战一些疾病对运动的禁忌。参与具有高危险性的体育运动,应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严格按照要求做好必要的防护措施,并坚持循序渐进原则,不要盲目体验。参与易发生意外伤害的运动或者比赛,建议购买必要的商业保险。参加体育培训时,应充分考虑培训机构的体育场所条件、资质水平及安全保防护措施等因素。


第四,维权行动要依法。在体育消费过程中,如果遇到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情况,要坚持依法维权。牢记“证据为王”,应留意向商家索要、留存相关消费发票及消费凭证,留取相关现场图像资料,便于事后取证。事情发生后,消费者应及时与商家进行协商,分析造成伤害的原因,依法维护个人权益。在双方存有争议、协商不成的情况下,应通过12315投诉电话向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投诉,寻求帮助;也可选择法律途径维护合法权益。